新能源车降价是把双刃剑

远山2023-03-04 10:39

远山/文 2023年伊始,国家新能源补贴正式退场。就在大家以为新能源车价格会上涨的时候,由特斯拉打响降价第一枪,Model3及ModelY降至历史最低价格。随后,问界、小鹏、蔚来等国内新能源车企纷纷跟进,近日,比亚迪王朝系列产品也启动降价,老款车型的优惠幅度在1万元以上,部分热门现款产品也有上千元的优惠。

降价成为新能源车企的主旋律,首先在于产业上游价格的下调。2023年,锂电材料全线下跌,其中电池级碳酸锂的均价跌幅超10%。宁德时代拟面向理想、蔚来、华为、极氪等核心战略客户推出“锂矿返利”计划。按照计划,宁德时代将50%的碳酸锂原料按每吨20万元的价格结算。作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宁德时代此举,可视为动力电池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的风向。

同时,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进入量产时代,比亚迪2022年销量为186.35万辆,蔚来2022年交付量为12.2万辆,理想汽车2022全年交付13.3万辆。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10万辆产能是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关键点,意味着工厂健康运转,品牌获得市场认可,也为尽快达到盈亏平衡提供支持。

但需要指出的是,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2022年均未完成预期销量目标,在此情况下,降价促销是刺激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从规模效应而言,如果能通过降价卖出更多的新车,边际生产成本也会随之减少。

然而,降价仍是双刃剑。部分消费者面对新能源车企的降价,采取了持币待购的对策,原因就在于,频繁降价会改变消费者的预期。消费者会认为,新能源车仍有较大降价空间,如果现在购买,不仅要为更高的车价买单,也会承受更高的车辆购置税及保险费用。去年就有多家车企的消费者质疑企业降价举措,认为自己“买亏了”。

而降价也意味着新能源车企可能“卖一辆亏一辆”,马斯克曾宣称特斯拉整车毛利率30%,相比之下,小鹏汽车2022年毛利率为13.5%,蔚来整车毛利率为12.7%。需要指出的是,新能源车企的毛利率涵盖了政府补贴,随着今年补贴消失,以及较大幅度的降价促销,相比利润率高、具有较大回旋余地的特斯拉,国内新能源车企将面临沉重的亏损压力。

但无论如何,降价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次优选择。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当前仍是难得的发展窗口期,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新能源车仍有大量政策红利,日本欧洲等传统燃油车巨头的电动化尚处于爬坡阶段,降价如能带来销量的快速增加,就能助力新能源车企在国内外市场扩大份额,形成业绩和股价的双升。

如何消除消费者的“买涨不买跌”心理,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必修课。借鉴电商的“保价补偿”模式,新能源车企可以推出三类举措:一种是直接经济补偿;第二种是免费维修保养;第三种是免费技术升级。车企可为消费者提供带有保价承诺的合同,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如果消费者遭遇同类车型降价现象,车企将返还差价、提供一定数量的无偿技术升级或充电等其他售后服务,从而合理弥补消费者的损失,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

还需提醒,在降价促销的同时,车辆质量、售后服务不能也随之降低,甚至为减少成本对“降价车”偷工减料。这会让企业诚信和品牌受损,最终失去消费者信任。新能源车企的降价举措,究竟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是对企业的综合考验,期待降价促销能带来车企与消费者的双赢。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