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田轩:建议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打通全市场转板通道

程式2023-03-04 18:20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将就优化新三板政策供给、更好服务中小企业,推进证券交易所公司制改革以及加强政策合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提出建议。

提高新三板流动性,打通全市场转板通道

田轩认为,新三板目前仍存在较为显著的流动性问题,亟须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和配套制度完善,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对此,田轩提出五方面建议,包括建立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系,化解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问题;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市交易制度;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打通全市场转板通道;以及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之间的良性竞争。

其中,在转板方面,田轩建议,在推进各交易所内部各板块之间灵活转板的同时,进一步打通新三板创新层(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的中小公司)向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转板上市通道,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发展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建立新三板至四板市场的双向转板制度。

推进交易所公司制改革,提高交易所自主权

全面注册制改革实施后,资本市场监管回归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田轩认为,这就需要交易所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发挥监管者的角色。我国目前以会员制为主的交易所体制,已无法满足现有市场机制的要求。

田轩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稳步推进交易所公司制改革,提高交易所自主权。可以将上市审核权、规则制定权、自律监管权等交给证券交易所,突出交易所的主体责任,在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基础上,充分授权证券交易所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制定自律规则。

二是借鉴北交所公司制试点经验,逐步向其他交易所推进。平稳有序地在三个市场板块实施公司制改革,在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方面进行标准与技术创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强化财富效应。

三是健全配套制度,防范改革风险。借鉴国际成熟交易所实践,在公司制改革的进程中不断优化交易所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明确交易风险控制、投资者管理、交易信息使用和技术系统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强化监督机制;以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司法协同;关注可能出现的选择性监管、放纵市场风险行为,提高监管处罚力度。

系统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有承载空间城市逐步放松户籍管理

目前我国统一大市场还处于持续发育形成阶段,仍存在区域壁垒有待进一步破除、标准不统一、市场主体创新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等堵点。田轩建议,加强政策合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田轩建议从五方面入手推动相关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市场环境建设。二是发挥宏观政策合力,系统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三是加速城乡分治制度改革。四是发挥数字经济作用,推进网格化市场建设。五是支持区域科技和商业创新。

同时,田轩建议逐步在有承载空间城市逐步放松户籍管理,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新市民群体配备同等的住房、就业、养老、子女教育、金融支持等公共资源。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涉及国家安全、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关键领域的创新,由政府重点把关。负面清单之外的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活动,需给予市场充分自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