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王冬胜:建议妥善处理中资境外违约债券重组

老盈盈2023-03-05 14: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王冬胜,就发挥离岸债券市场作用等方面提交了相关建议。

王冬胜认为,与境内股票和债券发行等融资方式相比,离岸债券具有有效吸引国际性投资、融资成本市场化定价、融资规模大等优势,且有助于中资企业通过与国际投资者的沟通互动积累海外市场经验。经过多年发展,离岸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中资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然而,过去一年多以来,受全球创纪录高通胀冲击、主要经济体强加息周期以及新冠疫情反复、地缘冲突持续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中资美元债市场出现了整体融资成本上升、风险偏好下行及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加大等情况,离岸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受到冲击。因此,针对目前出现的挑战,应积极应对,推动离岸债券市场功能的恢复,更好地发挥离岸债券市场的作用。

因此,王冬胜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首先建议引导和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境外发债,推动双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境外发债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起到全球资源配置、畅通国内循环、优化国际循环的作用。王冬胜建议出台政策,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中资企业境外发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王冬胜建议妥善处理中资境外违约债券重组,稳定及提振国际投资者信心,以及有关监管部门及时就市场痛点、难点问题加强与重点企业及市场机构的沟通,防止因个别市场主体的问题引发骨牌效应,并指导企业按照相关法律和市场规则妥善处理好境外债务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透明度,适时释放市场信号,快速稳定及提振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资产的信心。

最后,他建议加强离岸市场产品创新,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跨境应用场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通过适当增加中长期债券发行和绿色债券发行、开拓债券衍生品市场等方式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使人民币债券成为国际市场通行的合格担保品, 进一步发挥人民币的货币锚定效应,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