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企业可持续发展 核心有三点

春暖花开2023-03-07 08:14

陈春花/文

一、经营中存在三种常见现象

我们在做经营时,这三种常见的现象导致我们容易犯错。

现象一:偏离经营主线,忽略顾客

企业管理者开始时还是会比较在意顾客,并且所有的思考可能都来源于顾客。

但是,顺利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管理者开始把重心转向自我,关注自己的产品、内部的管理,以自己了解的市场来确定企业的经营,慢慢就偏离了顾客,甚至在公司内部,好像与顾客没啥关系了。

现象二:职位越高,拥有决策权越高,离顾客越远

这是我比较担心的地方。当企业到达一定规模或者行业地位的时候,反而会离顾客非常远;当管理者到达一定职位高度,拥有的决策权越高,反而会离顾客越远。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不是市场不行,不是没有机会,我觉得很大的原因是决策层离市场太远,不能敏感于市场的变化和顾客的需求变化。

现象三:只关心规模和盈利,离开顾客

尤其是有资本引入时,企业会更加关心规模、盈利和增长,导致思维的关注点离开了顾客。

但是,我们必须很清楚地知道,经营者的信仰是:真正为创造顾客价值而努力。企业被淘汰,其根本的原因,是离开了顾客,即顾客淘汰了你。


二、企业能否可持续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为什么我会提这三个现象?我们做经营的人一定要记住,我们其实有一个信仰。这个信仰就是你必须真正去创造顾客的价值。

一个企业是不是可以活得很久,能不能可持续,核心只看到三样东西。

第一,是否与顾客一起成长?

疫情让人们忽然感觉到在线是一个必选项,因此一些企业获得新机会,一些企业被动应对,还有一些企业完全被淘汰。

但是,事实是,有机会的企业很早就理解到顾客在线的变化,所以跟上变化;那些被淘汰的企业,没有跟上顾客成长变化的步伐,疫情只不过是把这个变化提前了。

举例来说,我以前不肯做视频、做录像,可是今天我不得不接受,原因是今天的顾客更愿意看视频和听声音,如果我不录视频,顾客会把我淘汰掉,不管我的内容有多好。

第二,是否促进行业进步?

很多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喜欢用一个词叫颠覆,但真正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会选择推动行业进步,与行业一起创新新价值。

推动行业进步的企业,可以与行业一起跟上顾客的变化,因此,经营意识强的管理者,心里一直装着顾客和行业的时候,会以推动行业进步为选择,并由此带动企业自身的发展。

第三,是否与员工共成长?

员工的成长决定了企业有关真实能力的水平,拥有持续成长的员工队伍的企业,总是有非常好的发展能力。

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员工是否有成长力,取决于员工的学习力,以及他愿不愿接受公司所有的变化和调整。

如果你发现调任何一个人,他都会跟你沟通对他不公平或者他不愿意调整,这可能就是员工的成长力不够了。

如果当员工被调整的时候,他很高兴地接受,认为这是新的学习机会、新的挑战,甚至成长的机会,那我就会认为员工的成长力度是够的。


三、经验已经走向末路,最重要的是面向未来

第一,不要局限于原有的市场,一定要创造最新的需求、最新的市场。

以往我们是满足顾客需求,今天是创造顾客需求,这是最大的变化。如果仅仅满足顾客的需求,今天的机会并不多;当你创造顾客需求的时候,机会是无限的。

第二,不要走“同质化”之路。

我近三十年跟踪中国企业的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同质化非常严重,“同质化”注定死路一条。

消费者个性化满足的市场,足够去支撑一个企业的成长壮大,大众市场正向“人人市场”转变。

第三,知识比以往更为重要。

知识驱动和知识本身会成为更多价值创造的来源。

你的企业跟知识有多大的关联度?不是跟互联网的关联度。如果今天还在基于互联网做转型,你已经落后了,今天必须基于“知识”做转型。

那么,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到底够不够?

BAT在影响世界,但年轻的初创企业也已经在影响世界,他们用全新的知识、全新的价值体验告诉大家,中国的企业开始解决面向未来的所有问题。

你的经验不重要,那是末日;能够面向未来是最重要的能力。当一个企业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回归到价值本身上来,回归到价值创造上来。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春暖花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