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77天,巴赫穆特危在旦夕,“豹2”坦克不见踪迹

王义伟2023-03-07 10:0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3年3月7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七十七天。

目前的战场形势有两个焦点:一个是巴赫穆特,一个是“豹2”坦克。

经过半年多的激烈攻防,俄军在巴赫穆特已经明显占据上风,不但对这座城市形成了三面包围,而且,没有合围的地方也在俄军的火力打击范围之内。对于守卫巴赫穆特的乌军而言,可以说是危在旦夕、进退两难。继续坚守,有可能会被歼灭;贸然撤退,可能会在途中遭遇俄军炮火袭击,造成重大损失。

更大的问题是,坚守还是撤退,并不是由城内的守军决定,而是由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了算。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围绕是否坚守巴赫穆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存在明显的分歧。早在几周前,扎卢日内就向泽连斯基建议,让乌军从巴赫穆特撤出。因为从军事角度上看,巴赫穆特并不是特别重要,撤军是为了保存乌克兰军队的有生力量。坚守在巴赫穆特的乌军,也普遍认为继续守下去没有意义。

但是,泽连斯基不这么看。在他看来,巴赫穆特攻防战打到现在,政治意义已经远远高于军事意义。巴赫穆特已经成为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一个象征,不能轻言撤退。

3月5日,泽连斯基一方面称巴赫穆特的形势“艰难而痛苦”“这是到目前为止最艰难的战役之一”;另一方面,泽连斯基称,乌军已将巴赫穆特变为一座“堡垒”,将继续坚守下去。

在笔者看来,目前的巴赫穆特,有点类似于去年4月份的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战事。当时的俄军已经包围了钢铁厂,然后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强攻,要么围困。

如果强攻,可能会拿下钢铁厂。去年4月21日,车臣领导人小卡德罗夫通过社交媒体发话,中午就能拿下钢铁厂。

但俄军最终选择了围困。也是在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下令,取消强攻亚速钢铁厂的计划,改为围困。

结果,直到5月20日,随着最后531人投降,亚速钢铁厂攻防战落幕。

那场围困战,持续了30天,先后有包括乌克兰军人和亚速营人员在内的2439人放下武器投降。

这一次,如果泽连斯基不松口,巴赫穆特的守军是不敢撤退的,其结局,也有可能是俄军完成合围,进行围困。

这样的话,困守在这座城里的乌军将会面临什么的结局,就很难预料了。

回过头说乌克兰方面心心念念的“豹2”坦克。

现有的信息显示,已经进入乌克兰的“豹2”坦克,是波兰提供的,只有4辆,是2月下旬提供的。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于2月25日亲自查验了其中一辆。他从坦克里出来后还曾开玩笑地问身边的士兵:“去莫斯科的路怎么走?”

到目前为止,这批“豹2”坦克还没有出现在战场上。

尽管波兰提供了第一批,但实际上,提供坦克、对坦克进行后勤保养的压力,全部压在了德国身上。德国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采取了两个策略。

第一,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然后向瑞士回购坦克弥补自己的空缺。

瑞士是中立国家,直接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存在法律障碍。于是德国想出了这个“移花接木”的办法。瑞士现有134辆“豹2”坦克,另有96辆“豹2”坦克处于封存状态。根据媒体报道,瑞士已经收到德国方面希望回购“豹2”坦克的请求。双方正就此事进行沟通。

第二,在乌克兰建厂生产“豹2”坦克。

这是“豹2”生产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帕佩格在接受德国《莱茵邮报》采访时透露的信息。帕佩格称,正就此事与乌克兰进行谈判。在乌克兰建造一座工厂的成本约为2亿欧元,每年最多可生产400辆“豹2”坦克。

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早就指出,乌军只有接收了大批量的包括“豹2”在内的西方主战坦克之后,才有可能扭转战场局面。现在看,短期内是很难达成这一目标的。

现在的情况是,不但巴赫穆特,其他方向的乌军,也正如泽兰斯基所言,正处在“艰难而痛苦”的时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