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夯实数字底座

朱克力博士2023-03-07 11:50

作者:朱克力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内媒体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笔者在接受记者专访中表示,稳定经济增长,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要抓手和关键一环。

“数字经济”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哪些领域是机会点?

看点】今年是疫后经济重启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涉及增长预期和发展动能的重点内容引人关注。尤其关注其中两个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目标,二是数字经济发展。

解读】在经济增长目标方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

要实现这个目标,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至关重要。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作为2023年的发展重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出,同时还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确切地说,是2017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2019年至2023年每年都写入报告之中,“壮大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被相继提出。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而在此前的“十四五”规划中,数字中国也被单独成篇。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实施落地,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安全、数字化发展环境、数实融合、数字治理等方面都将迎来机会点。例如,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5G、IPv6、物联网等网络设施建设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需求,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和扩容,相关企业有望受益于市场需求增长。

推动数实加速深度融合,应从三方面重点把握

看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

解读】当前,数实融合正成为数字中国的新引擎,数字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加速深度融合。持续拓展数字化服务和产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优化,促进数实协同、融合发展成为趋势。

那么,如何更好顺应数字经济趋势,推动数实加速深度融合?笔者近年来一直强调,促进数实融合应从三方面重点把握。

首先,要正确理解和处理好“数实关系”。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也是数字技术发挥用武之地的主战场;数字经济是融合型经济,是其他产业发展和各种资源高效配置的融合剂,同时也是助推剂、催化剂、增效剂。在数实关系中,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也是一体两面,当数实融合到达一定程度之后,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形态,必然会转化为数字经济条件下的新型实体经济形态。

持续推进数实融合,可以不断催生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智能服务等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引领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源泉。

其次,数实融合的要义是“以数强实”。数实融合的底层逻辑在于,通过数字化手段,大幅增强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以数强实”。

放在更大的历史视野来看,当前产业数字化的大幕才拉开不久,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在促进创新、降本增效、深化分工等方面的作用,还远不能与蒸汽革命、电力革命等同日而语。但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等软硬件技术持续突破,“以数强实”将迸发更大能量,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驱动器。

最后,推进数实融合重在深挖应用场景。在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部署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这事实上也是数实融合重要的技术来源、应用场景和产业阵地。在“以数强实”的逻辑下推进数实融合,亟须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规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让数字科技企业更充分发挥自身平台、技术、数据等优势,有效助力实体经济。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数字经济全方位发挥“底座”价值

看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被列入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解读】数字经济发展不仅为中国带来实现换道超车的宝贵机会,同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随着数字技术融入实体经济及千行百业,持续释放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数字经济正成为“底座的底座”。

那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数字经济是从哪些方面提供助力,发挥“底座”价值呢?

应当说,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数字经济发挥的作用是全方位的,其影响及路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通过数字技术打破传统行业界限、空间界限和时间界限,减少信息流动障碍,加速资源要素流动,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创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圈,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

其次,通过互联网和平台打破传统物理介质、信息介质和交易介质,搭建新的连接方式和协作方式,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赋能改造,提升企业创造的附加值。

再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创新设计与生产制造的柔性化、精细化、个性化和智能化,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最后,通过数据和算法打破传统管理规则、市场规则和社会规则,构建新的决策机制和治理体系,运用数据分析、算法优化、算力提升,实现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