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谷歌亚太区热搜趋势:探索真我、追求价值、找寻幸福

曹妍2023-03-07 14:55

搜索是全球用户获取新知、辅助决策的重要工具,反映出人们的当下心态和潜在行为。日前,谷歌发布了《2022年亚太热搜报告》(下称“《报告》”),通过搜索数据,总结出亚太地区消费者行为的三大趋势:探索真我、追求价值、找寻幸福。

“经历了充满不确定性的三年,大家开始渴望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并希望将个人身份、生活方式和生活重心掌握在自己手中。”《报告》指出,亚太区消费者在面对不确定性时,不再满足于随遇而安,而是追求更深层的心理需求。

“探索真我”是指人们开始重新思考与审视自己的文化身份、个人身份与职业身份。《报告》显示,用户与全球文化深度互动的同时,也热爱本土的独特传统文化。例如在印度,“本地游览项目”的搜索量增加了90%;“Kpop(韩国流行音乐)”相关搜索量在澳大利亚增长了20%,这一趋势体现出个人身份认同感正变得日益复杂。

《报告》同时显示,在探寻自我职业身份过程中,亚太地区用户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注重提升技能,寻找更灵活的就业方式或者创业。“工作生活平衡” 相关搜索量在泰国的增长率超过100%;“再培训”相关搜索量在日本增长了7倍。

谷歌建议,随着人们对于自我全方位的重新审视与探索,品牌需要将多元、平等、共融的理念融入营销各个阶段,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更加多元、更直观的内容。

“追求价值”反映了消费者开始考量采购成本、产品性价比等要素。《报告》认为,由于生活成本增加,人们开始认真反思自己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时机。例如在越南,购买廉价商品的趋势正在上升,“最优惠” 相关搜索量增长了超过10%;在菲律宾,“选哪个” 相关搜索量增长超过 160%,而“哪个更好”则增加了20%。

关注性价比之外,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依然强烈。数据显示,“回收塑料瓶”相关搜索量在泰国增长了70%;“环保包装”相关搜索量在澳大利亚增长了110%。

“品牌可以通过创新,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开诚布公地展现自己的环保举措,从而提升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好感与信赖。”《报告》提到。

“找寻幸福”是2022年消费趋势的第三个关键词。《报告》显示,人们积极关注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更愿意犒劳自己、享受生活。例如在多数亚太地区,旅行需求迅速攀升:“国际旅游” 相关搜索量在在印度增长超过 80%;“廉价航班”相关搜索量在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增长超过了110%。

此外,亚太地区用户倾向使用线上服务为生活提供便利。根据统计,“即时配送” 相关搜索量在印度增长超过215%;“在线问诊”相关搜索量在新加坡增长超过260%。

谷歌认为,消费者对幸福体验的追求,意味着营销人员需要及时回应客户当下关注重点以及情绪,了解最新消费者趋势和市场风向,同时重新思考线上与线下之间的界限,以期随时随地满足购物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