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加持”,盛新锂能交出2022年“高增长”成绩单

邹永勤2023-03-07 16: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锂矿业后起之秀盛新锂能(002240.SZ)于3月6日晚发布了2022年的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盛新锂能实现营业收入120.39亿元,同比增长299.03%;归母净利润55.52亿元,同比增长541.32%,基本每股收益6.4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转增。

锂矿主业催动业绩增长

这是盛新锂能2020年扭亏为盈后连续第三年取得净利大幅增长的成绩。

公开信息显示,盛新锂能此前的主营包括人造板、稀土以及锂盐等产品;自2019年11月完成对盛屯锂业100%股权的收购、2020年和2021年分别转让人造板业务和稀土业务后,其主营转型为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的生产与销售。

随着锂矿主业的确立,盛新锂能的业绩也跟随扶摇直上。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2020年—2022年盛新锂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27亿元、8.66亿元、55.52亿元,2020年-202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45.87%、3107.41%、541.32%。

对于2022年业绩的大幅增长,盛新锂能此前在1月份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中指出,主要是锂盐产品量价齐升:一方面受益于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产品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另一方面旗下子公司遂宁盛新3万吨锂盐项目建成投产,公司锂盐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此次年报中,盛新锂能进一步披露其产销情况。报告期内,公司锂产品产量4.77万吨,同比增长18.29%;销量4.75万吨,同比增长12.77%。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002594.SZ)、宁德时代(300750.SZ)、中创新航(03931.HK)、瑞浦能源、LG化学、SKO、浦项化学、容百科技(688005.SH)等行业领先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已建成锂盐产能7万吨和金属锂产能500吨。而这些产能,由盛新锂能在全球范围内建有的四大锂产品生产基地来实现,分别是致远锂业、遂宁盛新、印尼盛拓和盛威锂业。其中,致远锂业4万吨锂盐生产线运行情况良好,产品品质稳定;遂宁盛新在四川射洪投资建设的年产3万吨锂盐项目,已于2022年1月建成投产;印尼盛拓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投资建设的年产6万吨锂盐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底一次性建成;盛威锂业重点加强工艺、技术和研发工作,为固态/半固态电池的发展提前做好准备,目前已建成金属锂产能500吨,剩余500吨产能在积极建设中。

盛新锂能在年报中强调,近年来,全球市场“绿色低碳”发展趋势驱动锂电材料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应用领域的需求快速提升,“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锂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发展机会”。

比亚迪领衔机构捧场

该公司优异的成绩单也引来了众多机构捧场。在年报披露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中,比亚迪、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基金等机构均出现了或新进或加仓的动作。其中,比亚迪以4663.0917万股持仓、持股总市值接近20亿元而首次跻身十大股东名列,并排名第三位。

资料显示,比亚迪是在2022年12月以42.89元/股的价格认购了盛新锂能的4663.0917万股定向增发,共耗资约20亿元,从而以5.11%的持股比例成为盛新锂能的第三大股东。以盛新锂能3月7日收盘价37.30元/股计算,当前比亚迪该部分持仓浮亏已经超过10%。

但是,比亚迪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入场,显然并不在意短期的亏损。因为在参与定向增发过程中,比亚迪承诺该部分持股限售期为36个月,即2025年12月13日才能流通。且进一步承诺,在三年内不会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本次类似方式认购国内其他锂盐生产与销售的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份。

对于比亚迪的入股,盛新锂能是极为重视的。其在年报中指出,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在原材料购销和加工、技术合作交流、矿产资源合作开发、产业链资源协同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公司将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材料的发展,根据未来锂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生产产能,并持续增强在上游锂资源的布局和储备”。

而研究机构对于盛新锂能和比亚迪联姻一事亦十分看好。比如华福证券的王保庆分析师日前便发文表示,比亚迪拥有广泛的新能源上游锂资源,且双方全球化发展方向高度吻合,比亚迪成为盛新锂能战略投资者后,将充分发挥并利用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和国际化优势,积极协助盛新锂能与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开展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市场、渠道、品牌、技术、资源、投融资等。

王保庆进一步指出,比亚迪参股的扎布耶盐湖和盐湖比亚迪项目是国内优质盐湖提锂项目,可以弥补盛新锂能盐湖提锂经验上的缺失;比亚迪副董事长吕向阳是四川“唯二”在产的锂辉石提锂项目运营方融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双方合作可以加强川矿开发的协作,帮助中国提升锂资源自给率;盛新锂能暂未涉足云母提锂产业,而比亚迪投资的宜春锂云母项目可以帮助公司积累宝贵的开发经验。“长远来看,双方将在技术合作及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方面形成深度合作,互利共赢互惠成长”。

除比亚迪外,此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向资金专用席位)以2405.5807万股持仓排名第七位,较三季度时的2062.1308万股持仓增加了343.4499万股。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基金以1929.6426万股持仓排名第九位,较三季度时的1656.5575万股增加了273.0851万股。

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基金是百亿基金经理钟帅掌管的主要产品。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当前在钟帅管理的3个基金产品中,共合计持有盛新锂能2153.94万股,是其第一大持仓品种;更进一步的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以来钟帅对盛新锂能采取了不断加仓的操作,其2022年二季度至四季度的持仓数据分别是1053.78万股、1656.56万股、2153.94万股,半年时间左右其总持仓已经翻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