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5年卫健系统生涯 全国老龄办或将重回民政部

张英2023-03-08 0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3月7日,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要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方案提出: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

这意味着在被划归到卫健委系统5年后,全国老龄办或又重回到民政部。

对于这一改革方案,一位老龄问题研究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未来老龄工作或得到进一步加强,过去5年老龄办体系被严重弱化了。“之前在民政部时,从国家一直到县一级,包括大部分乡镇一级都设有老龄办,但是并到卫健系统之后,有一半的地市都没有设老龄办了。”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9年,办公室设在民政部,日常工作由中国老龄协会承担。2005年后全国老龄办与中国老龄协会实行合署办公,在国内以全国老龄办名义开展工作,在国际上主要以中国老龄协会名义开展老龄事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年10月,全国老龄办公室被设到国家卫健委,中国老龄协会也改由国家卫健委代管。

国家卫健委设立的老龄健康司,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2019年后民政部也新设立了养老服务司,承担老年人福利工作,拟订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协调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工作。

上述老龄问题研究专家解释说,2018年将老龄办划归到卫健委系统主要是考虑到要着力解决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但老龄工作涉及的面其实非常广,不仅仅是老年人的健康。未来民政部的养老服务司与全国老龄办如何理顺管理体系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