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的见识

胡静一2023-03-08 10:35

文/胡静一

(一)

说起“见识”,包含着见解、知识、武艺、主意、计策、认识自我、接触事物、扩大见闻等多重释义。在这些解释里,单独拎出任何一条,似乎都无法将“见识”这个词含义圆满地表达出来,但如果把这几条合在一起,倒能让人品出几分“见识”的真意来了。

一个人要有“见识”,首先要有知识。大脑里有了对万事万物的客观认知和系统理解,才能够谈得上有认识,有见地。除了知识和见地,“武艺”也构成了见识的充要条件。人们用“十八般武艺”来形容一个人能力全面、样样精通。或者在某领域里所精深的能力。知识见地、技能本领,多少还有些“纸上谈兵”,一个人要被大家竖着大拇指称赞“有见识”,必然要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和“目光灼灼”的众人见证。这时,一个人主意和计策的有无、优劣、格局、效果、影响,也就成了是否被人认可为“有见识”的最有力的证明。

有了知识、能力、计谋,就具备了实现人生价值和开辟理想的基础。但这就像一个原始人站在一片广袤的土地前,手中握着了木棒和斧头。虽然踌躇满志,可是接下来手里的木棒究竟该挥向哪片丛林、斧头又该从哪里砍下去,才能让自己和其他原始人最终过上快乐的生活,拥有一颗幸福而满足的心呢?

既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原始人也一定有一千颗不同的心灵和一千种不同的渴望。所以“认识我”对于抵达目标、抵达理想、抵达幸福,从而成为一个有真见识的人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对于“自我”观察的耐心、审慎的思考、反省的勇气和升华的智慧,成为有“见识”重要基础。人终其一生,做到“认识我”很难,好在人类最值得被称颂的地方之一,就是超越自我、永不言弃的精神。所以,纵使再远的远方,也不乏勇者前往;哪怕再高的山脉,也不缺能者攀行。当一个人经历了世事变幻、体察过人间冷暖,就能够放平心态,开始真正地去“认识自我”。眼中所见、心中所得便也随之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仿佛陶渊明闯入桃花源,又像夏日雷雨骤然停歇天光乍现,世间一切都变得愈发清朗自在了。“有见识”还需接触事物,扩大见闻。内心能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就不再局限于当下见识,而开始主动去寻找和拥抱一个更为辽阔和高远的世界了。

一个人真正进入了“有见识”的境界。也开始把原来“有见识”的静止状态,变成了如今“有见识”的持续的吸引和积累,成为了那个无论是应对自我内心,还是面对芸芸众生,都既能从容不迫又智慧超凡、既和光同尘又自在无碍的——有见识的人。

(二)

那么,何为“女孩子的见识”呢?

按道理讲,见识就是见识,不应有男女之分。但我身为女子,在游历世界五十多个国家,探寻各地不同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又最终回到在我们当下的社会环境里去生活时,便对“女孩子的见识”有了在“见识本身”之上的更多一层的理解和认识。在偏向男性的社会环境中生存的女孩子,“有见识”的女孩子,除了以上种种条件,生命中至少还需要有以下三种意识的觉醒。

第一种意识的觉醒,是迫切而坚定的自我意识的觉醒。

女孩子应该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坚强的、自主的个体。今天社会对于女孩子的要求,应该在女孩子很小时开始,就与对男孩子的要求别无二致。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应该清晰地被给予“房要自己挣,车要自己买,未来要自己负责,事业要自己打拼,世界要自己去看,生娃要自己想好”的思想意识,而不是认为只有“嫁良人、做贤妻、为人母、顾家庭”才是女子应有的归宿。那么同理,在这样的社会中,女孩子也应该被赋予和追求和男子一样的、把工作摆在第一位的自由和在社会交往中既不被轻视、也不被优待,而是被平等尊重且具有同等话语权的原则。

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里,男孩子会被灌输与培养起要成为未来家庭里中流砥柱的思想,很早就开始学会为自己和其家庭成员负责,从而变得更加自我,理性和有力。而女孩子则易被设想和定义为温柔的、辅助的、懂事的、次要的和客观的,因而在进入社会和家庭后,性格与思维更加依赖和被动。相对于家庭或工作中的男性角色而言,女孩子就显得更加天真和感性。

所以,尽早激发“自我意识”的觉醒,会让女孩子在信心、能力和情感上更好地去为面对未来做准备。女孩子应该有这样的“见识”,即意识到自己作为“自我”和“个体”存在于社会和世界的意义,以及自己应当被赋予和男孩子相同的地位、义务、责任、权利、权力、信任和自由。

女孩子要有的第二种意识,是积极而阳光的成长意识。

在当下社会里,不要说女孩子,就连男孩子都开始出现以“幼”为美,以“萌”为好的审美观。“幼萌”本身的确也是一种具有天然吸引力的人与物的审美,但它也仅仅只是一种审美,所以具有和“审美”一样的时空局限性。如果女孩子的思想和生命只停留在对“幼萌”或是类似某种偏狭“审美”的无限接纳与过分关注里,就会阻碍生命朝向更丰富与厚重的世界的成长动力,人生也就最终会因为“营养跟不上”而枯萎,乃至凋谢。

所以,做一个有见识的女孩子,要有积极阳光的成长意识。既不要因为他人的浅薄和轻视而变得屈从,也不要因为社会的引导和偏见而选择迎合。女孩子要始终保持高贵且自由的内心、平等而开放的思想、公平且坚定的原则和阳光又积极的心态。去读万卷书,去行万里路,去遇万千人。把自己的世界放到家门以外、校门以外,国门以外,不被他人去定义或操控自己的人生。就算要选择,那也要等到自己亲自去到、看到、感到、悟到以后,再回过头去做那个什么才是“自己该有的人生”的选择题。

所以女孩子要势不可挡地去成长,无惧无畏地去成长,灿若星海地去成长。因为这世界是方寸还是广大,是眼前还是远方,都只在于你一路成长所积累起来的的见识与格局。

最后一种意识,是清醒而客观的现实意识。

“女性本柔”的主流观念让很多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更容易得到来自各方的刻意保护和被理想化的温柔以待,但也让她们脱离了现实世界弱肉强食的残酷与世态炎凉、以及血淋淋的人性较量。所以,“性本柔”的女孩子,就像被孙悟空画金圈保护起来的唐僧,一旦不小心跑出被蓄意制造的“安全屋”,就会丧失保护自己的可能,此时如果没有“孙悟空”及时赶到,那下场一定是会很凄惨。

尤其是那些沉溺于“美好童话世界”里过分单纯的女孩子,她们也许未曾想到,现实世界中或许会有危难时刻愿意帮忙的“小矮人”;或许会遇见像救世主一样“把人吻醒”并带来幸福的白马王子;然而,也会遇到拿着毒苹果、整天想着给怎么给人下套的老巫婆;而她们自己,实际上也既不是“公主”,又并非“肤如白雪”。

所以,清醒地认清世界,但不要被它吓倒,反而要勇敢地为自己织起最坚固帅气的铠甲。既知弱小便补足能力,既知天真就读懂世俗,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接地气而不俗气,这才是当下女孩子应该有的“有见识”的样子。用这一生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阅过的人,让自己越来越通透;用这一路遇过的事,淌过的泥,醒过的夜,让自己越来越沉淀;用这一程念过的诗,有过的梦,爱过的心,让自己越来越真挚。

一个女孩子的见识,明心见性,取舍有度。

一个有见识的女孩子,悲喜自洽,韧如蒲丝,活出人生万千气象。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静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