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wallex空中云汇收购商物通100%股权拿下支付牌照

汪青2023-03-08 14: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不断加码内地市场的Airwallex空中云汇,终于通过收购拿下支付牌照。

3月8日,记者从Airwallex空中云汇处了解到,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公司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物通”)的 100% 股权收购,获得在中国内地的支付业务许可。

这也意味着,今后Airwallex空中云汇可通过上述被收购主体在中国内地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进一步拓宽全球金融服务范围,提升合规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平。

对此,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根据《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以及去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相关规定要求,境内互联网支付牌照是申请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备案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必备条件,只有拥有境内互联网支付牌照才拥有申请以上两类“牌照”的资格。

“以Airwallex空中云汇为代表的跨境收款服务商,此前在国内并未持牌,只能以境外持牌机构的身份和境内有跨境支付资质的企业进行合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跨境支付服务。但这种情况,往往可能会面临分润以及客户流失等方面问题。”王蓬博认为,收购牌照后,不仅这类纯业务问题可以迎刃而解,还能够避免境内牌照缺失导致的合规问题,消除合规隐患,提升客户安全性方面的信心,从而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据悉,在完成此次收购后,公司全球支付网络已全面覆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欧洲多国等150余个国家和地区。

对此,Airwallex空中云汇首席营收官兼亚太区总经理吴恺表示,公司未来在打造全球范围内高标准产品的同时,将进一步深耕本地化运营,更好地助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Airwallex空中云汇2015年在墨尔本成立,年度交易规模超500亿美元。2022年10月,公司完成1亿美元E2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公司总融资额超9亿美元,估值保持在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