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首款女性主题信用卡 邮储银行瞄准细分客群市场

胡艳明2023-03-08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8日,在“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在北京发布该行首款女性主题信用卡——芳菲信用卡。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信用卡业务格局正在趋于稳定,邮储银行信用卡业务如何突破、获得增量?尤其是信用卡新规后,银行纷纷调整信用卡产品策略,例如清理睡眠卡、规范信用卡分期业务等,告别过去靠增量发展的粗放经营模式,向细分客群的精细化模式转变。

探索细分市场或许是邮储银行发展信用卡业务的策略之一。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在中国邮政集团的支持下,邮储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持续推动差异化发展,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致力为客户提供优质信用卡服务。”

从数据来看,邮储银行在2020、2021年信用卡新增发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结存卡量突破4200万张,新客户增幅、消费增速位居同业前列。

首款女性主题信用卡

作为该行首款女性主题信用卡,邮储银行的“芳菲信用卡”以“刚好都懂,专属于她”为主题,希望与女性客户产生情感共鸣。

“芳菲信用卡”由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联联合推出。结合女性客户消费及生活习惯,“芳菲信用卡”向持卡人提供了专属好礼:向首刷达标的新客户提供口红、家居用品、银联红包等好礼,每月消费达标的客户,还可领取银联红包和香水;还提供了女性体检套餐优惠等权益。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开始发行女性主题信用卡,不仅在卡面设计上独具匠心,也在营销渠道、用户权益上“各显神通”,以获得女性的认同。

曲家文介绍,此次邮储银行发行“芳菲信用卡”女性主题信用卡,旨在聚焦女性在生活中所展现的智慧与努力,致敬“她”力量。

从信用卡业务发展策略来看,近年来邮储银行探索信用卡业务的差异化发展方向,已陆续推出了针对青年客户、下沉市场客户、车主客户、女性客户等细分市场的信用卡产品和服务。

结存卡量突破4200万张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信用卡行业格局相对稳定,行业已出现阶段性放缓特征。其中,有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一线集团”,截至2022年中,累计发卡量超过1亿;以及部分累计发卡量在5000万至1亿张之间的“二线集团”。尤其在2022年7月《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发布后,各家银行发展方向更趋向于“精耕细作”。

记者在本次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信用卡已经发行150余款产品,结存卡量突破4200万张,新客户增幅、消费增速位居同业前列。

2021年4月28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开业的批复》,同意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开业。至此,国有六大行全部设立了信用卡中心。

2021年5月,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获批专营机构开业。此后邮储银行开始“持续建立和完善信用卡专营机构内部管理、授权和决策机制,提升独立经营决策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补充科技和专业人才,发挥总部集约化管理优势,支撑业务精细化管理和持续健康发展。”

从近几年业务发展来看,邮储银行信用卡业务保持了较快发展:在2020年报中,邮储银行称,信用卡业务是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2020年,邮储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780.94万张,结存卡量达到3679.92万张,较2019年末增长18.32%;信用卡消费金额9871.93亿元,同比增长6.03%。

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802.22万张,结存卡量4,155.87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2.93%;信用卡消费金额11,264.96亿元,同比增长14.11%;信用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2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