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服务省着买 上市募集的钱只花了1个亿

陈月芹2023-03-08 2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上市不到两年的越秀服务(06626.HK),连续两年为“港股、A股两市第一家披露年度业绩的物企”。3月8日,越秀服务2022年业绩会在香港召开,这也是其上市以来首场线下业绩发布会。

这份业绩报告不乏亮点:营收和规模双增长,其中在管面积增至5169万平方米,外拓贡献的面积明显增加;全年收入24.86亿元,同比增长近3成;毛利率虽同比下滑7.7%至27.3%,但在同行中仍属于较高水平;社区增值服务收入6.5亿元,同比增幅近50%。

有一个数据也出现了两连增,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截至2022年底,越秀服务的账上现金43.61亿元。做一番量化对比,能看出这笔在手现金的可观——越秀服务2021年、2022年两年的营收总和为44.06亿元。

因此,在业绩会现场,有人向管理层提问:公司账上钱真的很多,打算怎么用,以及如何看待收并购。

越秀服务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峰解释:2021年6月敲钟上市之时,越秀服务共募得资金16.32亿元。根据规划,这其中的60%、约9.79亿元的资金都将用作策略收购和投资。其余资金用于增值业务的发展,以及补充流动性的资金。

林峰透露,截至目前,越秀服务仅用了约1亿元,主要用于发展社区增值业务,包括美居、社区商业和轻资产业务,侧重于孵化新业务,没有做大规模的并购。

越秀服务上市的2021年,正是物业行业收并购掀起热潮之时,全年并购交易近70宗,交易总金额超330亿元,比2020年全年并购交易总额翻了两番。但越秀服务都没有出手,直到2022年10月才落地第一单——收购广州长隆集团旗下广州市秉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总对价人民币950万元,新增合约面积约79万平方米。

这笔并购源于越秀地产为长隆做代建业务,因而越秀服务顺理成章地接下后续相关服务业务。

账上的钱怎么用?越秀服务目前的选择是理财。林峰透露,“我们会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寻找一些有比较好的资金收益率的金融机构,做一些合理的银行存款安排,等待一些收益,也寻找一些收并购的机会”。理财所得也反馈在年报数据上:2022年利息净收入比去年增长了200%。

林峰坦言,现在物业标的的估值比2021年、2022年有一定回落,应是接近行业合理的一个水平。“公司对并购一直持开放的态度,没有说不搞收并购了,只靠自己拓展或者业主交付的费用,也欢迎媒体或投资者推荐好标的”。

在收购标准方面,越秀服务管理层表示会重点关注跟公司协同效益较高的,且单体项目需达到一定规模和利润率,在区域上能提升管理密度、经营质量和在管可持续性,以及财务规范、估值相对合理的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