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铸币厂向中国出售百吨“掺杂”金条?上海金交所声明:报道内容背离真相

陈姗2023-03-09 1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3月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金交所”)就“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海金交所出售‘掺杂’金条”相关报道进行回应:经查,该报道的内容背离真相,已经构成名誉侵权。

据环球时报此前援引外媒,近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爆出惊人猛料,称位于该国西澳大利亚州著名的珀斯铸币厂,涉嫌将上百吨不符合中国上海金交所要求的金条卖到了中国,而且还对中方隐瞒了这一情况。

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介绍来看,被爆出这一丑闻的珀斯铸币厂,开办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铸币厂之一。报道称,2018年时,该铸币厂为了“节省开支”,开始在制作金条时采用了掺入杂质进行稀释的做法,掺入的杂质主要以银和铜为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在2021年时,中国上海的上海金交所发现了珀斯铸币厂制造的两根金条存在杂质超标的情况,含有过多的银,不符合其规格。在上海金交所向珀斯铸币厂投诉了此事后,珀斯铸币厂方面调查发现,出问题的可能不止这一两个金条,而是有可能多达100吨——因为这些金条都是自2018年以来经过一个掺杂稀释工艺生产出来的。报道还称,考虑到召回成本和信誉等问题,珀斯铸币厂方面对上海金交所隐瞒了这一情况。

对于上述报道内容,上海金交所3月8日公告称,近日注意到某些媒体报道称“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掺杂’金条”。经查,该报道的内容背离真相,已经构成对上海金交所的名誉侵权。相关媒介没有尽到对内容的审查责任,导致失实的内容信息在网络传播,对上海金交所声誉造成了严重侵害。

同时,上海金交所严正声明:“相关方应立即停止侵权。上海金交所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金交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专门从事黄金等贵金属交易的金融市场,其于2002年10月正式运行,实现了中国黄金生产、消费、流通体制的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3月8日,珀斯铸币厂在其官网也发文对该事件进行了回应,并称已于3月6日回应了ABC Four Corners节目组。

珀斯铸币厂在文中强调,“珀斯铸币厂已出售给中国客户的金条的黄金纯度和价值是毫无疑问的。珀斯铸币厂生产和销售的一公斤金条始终含有至少99.99%的黄金,符合其规格。这一点从未有过争议。”该厂表示,珀斯铸币厂的一公斤99.99%金条中,最多含有0.01%的非黄金材料,包括银和铜。这些纯度规格符合行业标准,并与国际市场权威机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制定的标准一致。

珀斯铸币厂提到,2021年9月,珀斯铸币厂被告知其部分1公斤金条可能不符合上海金交所的非黄金材料的规格。珀斯铸币厂立即对其精炼操作进行了审查。

珀斯铸币厂表示,作为珀斯铸币厂精炼操作审查的一部分,实施了新的工艺,以确保一公斤金条的平均最低黄金纯度为99.996%,而行业标准约为99.992%。由于这一新的做法,于2021年12月生效,一公斤金条的最大非黄金成分为0.004%——这符合上海金交所的非黄金规格标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