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提高儿童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

张铃2023-03-09 2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儿童肿瘤的早期筛查能让重心前移,早发现,治愈率会高很多很多,也能省费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告诉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3月9日获悉,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于金明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建议是,提高儿童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抓好儿童肿瘤的早期筛查,适时推动儿童常见肿瘤筛查纳入医保,打造全链条肿瘤救治体系。

于金明认为,目前中国综合型医院的儿童肿瘤治疗是个弱项,设立儿童肿瘤科的医院少之又少,治疗儿童肿瘤的医生较稀缺,执业医生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或生理压力。他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儿童肿瘤专业的人才、学科,包括硬件、软件的投入,尽快补齐短板。

于金明告诉经济观察网,肿瘤治疗只有一次最佳治疗的机会,如果第一次治疗失败后出现转移,很难通过“补丁式”的治疗补救。他指出,从预防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规范治疗以及精准判断预后,应当打造一个综合的全链条肿瘤救治体系。

以下为采访全文:

经济观察网:你的建议聚焦儿童肿瘤,为什么会重点关注这一块?

于金明:儿童肿瘤患者很可怜。首先儿童不能清楚表达自身的各种不适症状,发现时间较晚,其次儿童肿瘤往往被大家忽略,一般很少有人会去查体,只有在症状明显时才会发现。最后,由于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一些根治性治疗手段的使用也会受到一定限制。而且,治疗时,很多家庭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会陪着。

经济观察网:做好儿童肿瘤的早筛,可以带来哪些具体的好处?

于金明:儿童肿瘤的早期筛查能让重心前移,早发现,治愈率会高很多很多,也能省费用。如果在早期筛查中发现了肿瘤,这类患者我们称作优势人群。比如早期肾母细胞瘤,切除就可以,如果是中晚期,就手术、放疗、化疗都要做,遭受多重打击,疗效不同以外,花费也多了。

我一直希望社会能加大对儿童肿瘤的关注度,同时加大投入。考虑到现在儿童肿瘤发现较晚,我想能不能在妊娠期间做一些查体筛查,对儿童做一些血液、超生检查,在儿童三岁左右做筛查时,把常见肿瘤也覆盖进去。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说“癌症患者只有一次治疗机会”?

于金明:肿瘤治疗和其他疾病都不一样,比如感冒治不好,可以治气管炎,或者治肺炎,都是可能治好的。但是肿瘤如果第一次治疗失败了,复发转移了,很难通过“补丁式”的治疗补救,对儿童来说就更难了。

经济观察网:在提高儿童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方面,山东肿瘤医院做了哪些尝试和努力?

于金明:在国外,有很多很大的儿童医院,肿瘤医院和综合医院也重视儿童肿瘤。我在美国待过五年,他们对儿童肿瘤的治疗十分完善。国内,这一块确实是个缺口,儿科本来就弱,儿童肿瘤就更弱了。综合医院只看儿童的一些综合性疾病,不擅长肿瘤,而国内绝大多数肿瘤医院又没有儿童肿瘤科。这样一来,儿童肿瘤患者没有好的地方去看病,我们一直想做些努力。

两年前,山东肿瘤医院开始成立儿童肿瘤科,由原来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工作的王景福教授担任科主任。我们投入了很多,也做得很好,现在在国内的儿童肿瘤治疗领域,山东肿瘤医院是很强的。一开始,我们床位很少,但很快现在就有两百多张床了,患儿很多,住院的有四五百人。

我们医院的质子治疗系统已经完成了临床试验,就等最后一个证了,这个治疗系统很快可以用在儿童肿瘤的治疗上。重离子、中子项目,省里也已经批了,最近就要开始盖楼,就建在质子楼的后面,作为“姊妹楼”。另外,我们还要成立山东省肿瘤医院儿童肿瘤医院。

经济观察网:医院对儿童肿瘤科有什么具体的支持?

于金明:很多医院的儿科医生收入低,而且风险度,难度大,家长也往往不理解,很少有人愿意干儿科。但在我们医院,收入最高的是儿科,这毫不意外,因为我们很重视这一块。儿科的医生、护士最辛苦,所以我们把他们的绩效权重设置得更高,其他科室和儿科的权重比是1:1.4-1.5,治疗一个儿科病人,收入相当于是一个成年病人的一点几倍。这样一来,其实医院是会赔钱的,但我们认为,面对儿童肿瘤这个弱势群体,医院不仅要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其实更重要。

经济观察网:山东肿瘤医院的这种做法在全国普遍吗?你认为能否推广?

于金明:不普遍,多数医院简单以收入论,儿科收入就低了。我们给儿科医生特殊关照,因为对儿童群体的治疗,产出和投入是不成正比的,用一份努力治疗成人可以,同样的一份努力去治疗儿童就是不够的。我们医院从成立儿童肿瘤科开始就采取这种做法了,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科室不容易,要把它扶植起来。

至于能否在全国推广,我不太清楚,但至少我们这样做,效果是很好的,我们的儿科发展得非常好。

经济观察网:医院在对儿童肿瘤患者的人文关怀方面有哪些做法?

于金明:我们医院每年儿童节都搞募捐,也从企业、红十字会等机构接到很多善款。我们会给孩子买玩具,搞联欢活动,邀请患儿家长一起参与,希望给他们多一点欢乐。

我们医院很早就设置了“肿瘤治疗超市”。当时,国产药、进口药医保覆盖得都少,大病致贫、大病返贫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就首先做了药物的“治疗超市”,相同的药,进口的会贵很多,我们同时提供进口和很多国产的药给病人选择,这就是在规范诊疗的同时,把选择权交给患者。再就是住院,我们在院内提供廉价的简易旅馆,有厕所和两个床位,还提供煤气罐,可以让暂不需要治疗、需要先休息一段时间的病人恢复和康养。儿童肿瘤治疗往往是综合治疗,手术、放疗、化疗都要做,这个“肿瘤治疗超市”也帮助了很多儿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