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归来:再战中高端

任晓宁2023-03-09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8日下午,位于武汉的中国车谷国际体育交流文化中心一间会议室内,被星纪时代收购后的魅族团队首次亮相,公司全名为星纪魅族集团,仍使用魅族的品牌。这距离去年7月魅族被正式收购,已经过去了8个月,距离上一款手机发布,也过去了1年多时间。

星纪魅族公布了新的组织架构与业务布局,目前有三项业务:智能手机、XR和前瞻技术。新公司有2800名员工,分布在全国4个城市。魅族新管理层包括:董事长兼CEO沈子瑜,他同时也是汽车芯片公司亿咖通科技的董事长。手机事业部总裁黄质潘,XR事业部负责人为王勇,CTO张亚东负责前瞻技术事业部。

简短的采访环节中,沈子瑜与黄质潘多次强调魅族手机与其他智能硬件的融合,尤其是与汽车的融合。沈子瑜说,即将发布的魅族20系列采用了车规级的品控标准。黄质潘也谈到,魅族手机和汽车的融合会很丝滑。

魅族成立已经有20年。它做MP3起家,曾在国产手机崛起初期占领过鳌头,后来被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超越。2022年7月,星纪时代宣布收购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权。这一次魅族重新归来,市场上还有它的位置吗?

通信行业高级工程师袁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与吉利结合后,魅族若是能开拓出新的商业模式,或许是个机遇。但当下手机出货量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魅族的挑战也很大。

再战中高端

3月30日,魅族将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发布新手机,这是其1年多没有发布新品后的一次新动作。

虽然产品还没发布,魅族手机的营销已经在社交平台上预热。3月1日,魅族科技助理副总裁万志强在微博上说,因为前所未有的软硬件品质苛求,宁可挨骂晚发也要拿出最好的产品。

黄质潘告诉记者,未来3年内,魅族手机只做中高端。他解释说,新手机的用料、工艺、对软件的要求都是有史以来最高,魅族的售后服务也在加强,现在中国手机换机周期为34个月,魅族的质保是36个月,比换机周期多2个月。

魅族的设想很美好,投入也算得上大手笔,不过,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已被苹果等占领。目前手机出货量仍在持续下滑中,即使苹果手机也卖的不好,魅族此时推出中高端手机,会有市场吗?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告诉记者,魅族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面临重重挑战。“缺乏规模效应和渠道支持,是魅族手机最大的问题。”TechInsights的数据追踪显示,2022年魅族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占比不足1%,与一线厂商vivo、荣耀、苹果、OPPO、小米差距很大。

不过她同时认为,与其他小品牌相比,魅族在手机行业有着一定的积累和品牌基础,魅族品牌曾经是小而美的代言,子品牌魅蓝曾经国民度比较高。“吉利也可能将为魅族带来更充足的预算支持和背书,汽车与手机的联动,也带来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黄质潘就此问题回答记者说,虽然手机市场处于疲软期,但去年再差也有2.7亿台出货量,用户手机用了2年多还是会换。他希望先把这一代产品做好,把口碑打起来,让用户再换手机的时候,会想到换魅族。

他目前对销量没有太大预期,“我们在手机行业做了那么多年,很清楚不可能一下把量拉起来,我们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先把口碑打好。我们的质量一定要做到很好。”

打法与难点

此次魅族回归,将重新投入线下渠道。黄质潘告诉记者,今年会先铺设400家线下服务中心,其中包含90至120家体验店,比如武汉即将开设的旗舰店占地800平方米,店内包含了车机展示、汽车、手机、XR等各类产品。未来3年类似这样的店要建1000家。

与吉利汽车的合作,也将是魅族手机一个卖点。之前已有人猜测,当车企造手机后,会不会推出“买车送手机”的营销活动,黄质潘对记者说,这是很有可能的。“现在很多高端汽车,配钥匙都要几千块钱。以后我们手机算力更高,让你选择时,你是要钥匙还是要手机?”他这样解释送手机的逻辑。

袁博认为,“买车送手机”商业模式理论上是可行的。如果车主加些钱,就能获得高品质手机,也能体验到更方便的服务,他们一般是愿意的。这对于魅族是个机遇。

想重新翻身的魅族,最大的挑战就是今年的市场反馈情况,黄质潘也承认这一点。不过他告诉记者,魅族今年必须重回手机市场,“以后没有单独做手机而不做汽车的手机厂商,也没有单独做汽车而不做手机的汽车厂商,现在魅族有了吉利,这是我们一定要做的事。”

意在与汽车融合

魅族目前主打的业务是手机,不过其终极目标是打造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系统。这项业务将由手机团队打造,未来多终端间的系统将在底层打通。

“如果终端各自割裂,是没有意义的。”黄质潘认为,未来汽车和手机终端应该是无缝对接的。

去年收购签约仪式上,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提到,希望把汽车和消费电子融合。收购后,魅族与星纪时代公司一直在整合中。

沈子瑜告诉记者,去年7月建立合作后,他发现两家公司正在研发的的产品长的很像,当时就觉得,应该整合在一起。那时星纪时代有800名员工,魅族有1500名员工,之后双方员工、供应链体系、采购体系、质量体系、生产制造体系等都进行融合,形成了3月8日首次亮相的星纪魅族集团。

目前魅族组建了专注于研发Flyme Auto的团队,并与亿咖通科技的硬件平台、运算平台、底层软件融合。Flyme Auto在武汉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得到了武汉当地的支持。

袁博告诉记者,与已经趋于饱和的手机市场相比,魅族在车机市场更能体现出价值。现在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很多车机系统也越来越像手机,这仍是个新市场,魅族此时进入,是有一定机会的。不过,这个领域现在也有很多竞争对手,百度、小米等都在造车,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对手机行业虎视眈眈,魅族和吉利的组合是否获得市场认可,还是个未知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