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以立法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沈怡然2023-03-09 2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葛璇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是当务之急,立法就是提振信心的一个明确信号。”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王煜在2023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的建议。

当前,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贡献了5成以上的税收、7成以上的技术成果以及8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鼓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每年两会中的重要话题。

一直以来,全国人大先后制定和修订了若干重要法律,涉及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类。其中,大部分法律都直接与间接涉及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权利与义务。王煜表示,但是,目前缺少一个全国层面的对民营资产、民营经济保护和促进的法规。

王煜掌舵的春秋航空是中国首批进入民航业的民营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定位低成本航空,能提供比三大航更优惠的票价,其航线分布全球,有3-4成来自国际及港澳台航线。在国营占主导的民航业,民营航司一直以差异化的市场定位而存在。

王煜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民间商会(也称,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他表示,这份建议更多是从工商联的角度提出。过去三年来,民营经济面临一系列的内外因素变化,民营企业家在经济的巨变中遭遇多重问题,他本次提案也是希望将民营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表达出来,其中一个重要的诉求就是在全国层面为民营企业立法,以提振大家的信心。

基于此,王煜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

以下为采访全文:

经济观察网:针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提案,你给出了哪些具体建议?

王煜:具体的建议有四点:第一,用法律形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清晰界定民营企业的基本性质、地位和作用,确立民营企业的历史新定位和新使命。

第二,用法律形式规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

第三,用法律形式构建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第四,用法律形式促进民营企业实现健康发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用法治规范民营经济市场行为。

经济观察网:过去很多法律都直接或间接涉及民营经济发展,为什么还需要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

王煜:过去各地出台的关于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民营发展的条例,基本以地方性法规为主。我觉得还缺少一部国家层面的立法。从企业角度讲,大家的经营都是跨地区经营,在不同区域之间做商贸需要一个通用层面的法律。

经济观察网:你提出立法最核心的诉求是什么?

王煜: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提振信心有很多办法,有长期和短期,有见效快有见效慢。法律的生成和发挥作用需要一个过程,但国家层面肯为民营企业立法这个行为本身,对民营企业家就是一个非常提升信心的信号,说明国家层面也非常希望解决当中的很多问题,它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

经济观察网:你指的“希望解决的很多问题”是什么?

王煜:过去的几年,中国的民营经济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好的方面,民营在整个企业总量中的占比快速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更足。说到问题,有内部外部多方面的影响。受疫情冲击,经济面临压力,对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造成一定压力;经济结构的变化过程中,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遇到了转型的瓶颈;一部分企业家即将到退休年纪,也面临后代接棒等问题。

经济观察网:多重问题叠加,所以影响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王煜:是的,我也是从工商联的角度,听到很多民营企业家反映这些问题,有些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导致的情况就是在一些商业的行动上、投资、改革上缺乏信心。

除了上述问题,他们反映的问题中,也有环境公平性的问题。包括市场准入、资源分配。这些问题也被党中央高度重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经济观察网:所以,你认为立法是当前形势下大家公认的一个破题思路?

王煜:是的。短期来看,立法是提振信心的信号;长期来看,我期待这部法律可以真正发挥出一些作用。

经济观察网:可以具体说说吗?

王煜:一个比较大的作用是对环境的改变,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推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在资源分配上一视同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确保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