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疫后经济修复确定性增强 修复信号已经出现

黄一帆2023-03-09 21: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穿越隧道·稳见未来—— 2023春季观察家高端策略会”在上海举办。会议邀请了行业顶尖券商、信托、基金行业专家一起,立足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展望2023年市场并分享资产配置策略。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会上表示,今年市场可以对国内经济修复的情况更有信心。他表示,本轮国内经济修复信号已经出现,虽然本轮修复反映在总量指标内显得较为缓慢,但持续性将会较强。

赵伟认为,目前国内或处于两年经济修复期的开始阶段,在结构上经济恢复的行业分化会比较明显。

疫后经济修复确定性增强

赵伟表示,目前市场担忧三个问题,包括疫情反复对经济影响;资产负债表衰退自我加强;地产链条修复无望对经济的拖累。

对于上述市场担心的忧虑,赵伟在会上表示,12月上旬防控政策优化之后,几周时间内各大城市陆续完成疫情从达峰到收尾的过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中,新冠病毒阳性率自去年底达峰之后快速回落,2月中上旬已回落至个位数水平。因此,他认为,后续疫情对于经济的脉冲影响会比较微弱。

而对于资产负债表以及链条修复的担忧。赵伟分析称,目前财政端“留抵退税”、货币端各种 “再贷款”结构性工具等发力的力度较大,保证核心企业的现金流充裕,对资产负债表起到良好保护作用。

同时,赵伟认为,本轮稳增长思路与过往有所不同,政策引导产业“超前”投资,部分对冲地产链的弹性不足。信贷数据的结构特征尤为显著,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在30%以上,明显高于全口径中长贷的14.7%,高技术制造业更为突出。此外,产业政策配套融资对先进制造业支持也明显加大。

因此,赵伟认为,资产负债表衰退以及地产链条对于经济的后续影响亦十分有限。

拐点信号已现

赵伟观察到,此前受场景抑制最明显的经济活动,在疫后修复最快。赵伟指出,“以执行航班为典型,代表性城市的地铁客流量春节之后明显修复、甚至好于疫情前。商圈客流量,疫情过后也出现了显著修复的特点。”

此外,赵伟表示,在节后跨区人流出行改善、市内出行水平明显高于过往同期、商圈客流进一步修复,均指向线下场景相关的经济活动恢复弹性显著。

在上述场景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相关修复后,赵伟认为,目前市场对于疫后消费修复的空间可能存在低估情况。他解释称,疫情期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持续低于可支配收入。而结合商品、服务的结构分化来看,场景缺失是压制消费的核心因素。

此外,赵伟表示,经济恢复的信号还反映在今年的开工情况上。“2023年开年,经济建设紧迫性提升,央、地新春第一会均强调实现经济开门红,多地积极表态提出开局就是决战。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基建投资落地等被频频提及,这一些可能是实现开门红的重要抓手。”

“我们调研过程中实际感受到,地方政府在抢一些优质项目的时候动力十足。其次,由于很多去年稳增长的项目地方上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因此,今年地方政府在开工推进的进度也会快很多。”赵伟表示,2023年开年,多地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规模较2022年一季度明显增长,稳增长相关的工程项目开工明显提速,水泥、沥青等中观指标映射基建落地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赵伟称,目前站在周期角度,信用周期与资金市场也都已进入修复期。

赵伟以对信用环境敏感度较高的票据贴现利率为例,2023年初票据贴现利率大幅抬升至2.4%左右,明显高于2022年大部分时段的1.5%。他补充称,目前贷款需求的变化也体现在银行间市场,“DR007的利率水平自去年底明显上涨、截至2月中旬已达2%以上”。

“这反映目前整个贷款需求、融资需求一直处于旺盛状态。”赵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