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建议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郑晨烨2023-03-09 2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在电力系统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十四五期间,如何继续推动光伏产业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持续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光伏行业代表委员也为我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言。

就在3月9日,经济观察网获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688599.SH)董事长高纪凡在今年人大会议期间提交多份建议,其中一份为关于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升农村绿电供应能力,发展乡村可再生能源一直是中央有关部门及地方省份的重点聚焦工作,在今年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重点指出,要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

而在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也提出要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提高农村绿电供应能力。并强调“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积极推动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利用建筑屋顶、院落空地、田间地头、设施农业、集体闲置土地等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发展,提升乡村就地绿色供电能力。

高纪凡认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及《规划》的提出,为光伏发电产业与“三农”的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分布式光伏扎根千乡万村,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对于巩固扶贫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生态、助力“双碳”政策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2022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87.4GW,作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户用分布式光伏占比达到了近30%。农民将自己闲置的屋顶以自装或合作共建的形式安装光伏设备,建成“光伏电站”,实现发电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据行业数据统计,户用光伏为每户家庭每年增收1000-10000元不等。预计未来全国乡村户用光伏可用屋顶将达到5000万个,乡村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总容量可达1000GW,未来的减碳空间广阔。”高纪凡表示。

不过,虽然伴随我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步伐不断加快,户用光伏装机屡创新高,但在部分地区的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难消纳、电力交易机制不明确等问题,影响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为更好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建立良好的行业秩序,助力乡村振兴,高纪凡建议,坚持市场化导向;鼓励央国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联合开发。民企发挥渠道、效率、运营以及规模等优势,结合央国企政府关系及资金优势,大规模、高效率落实整县项目推进。

同时,高纪凡建议加快制定行业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审批条件,加大对农网改造支持。他还表示,对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在安装户用光伏时,建议给与一定的政策倾斜。政府部门提供更加便捷的审批流程,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分布式光伏建设,在贷款额度、优惠利率、业务办理等方面给予支持,电网企业给予更加优先的并网权。

高纪凡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光伏等清洁能源,促进农村生产生活节能降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关键所在,为“双碳”政策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半导体、智能汽车等新产业领域,有线索欢迎联系:zhengchenye@eeo.com.cn,微信:zcy0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