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信托投资研究总部总经理简永军:资产配置提升投资体验感和获得感

陈姗2023-03-09 2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3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穿越隧道·稳见未来—— 2023春季观察家高端策略会”在上海举办。上海信托投资研究总部总经理简永军在会上以《润物细无声,资产配置提升投资体验感和获得感》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市场整体具有高波动、高超额收益的特征”,怎样通过更加有效的方法去抓住机会,需要有科学的投资方法论。”简永军表示,净值化时代来临,管理风险变得尤为重要。从客户角度出发,需要为客户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以达到获取稳健收益的目标;他认为风险管理能力将会是投资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产品赚钱不等于产品投资者能赚钱,很多投资者很难承受高波动。简永军表示权益类产品的高波动带来了投资者的非理性选择,虽然产品赚钱,但是客户亏钱,客户体验很差。他认为,做好投资管理是基础,但做好客户管理才能让客户赚钱。

简永军强调,采用科学的方法论进行投资尤为重要。据其介绍,目前市场上关于投资的方法论已有很多探索,比如价值投资、量化投资和资产配置。在“高波动、高超额收益”的市场环境下, 资产配置是唯一免费的“午餐”,即波动小的同时收益还更高,可以提高投资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这也是目前被越来越多提倡的投资理念。

简永军表示,资产配置通过分散投资、组合投资,把风险管理起来,让投资长期更具有确定性。他举例道,“即使最简单的股债5:5组合,每年对资产权重再平均,经过17年的持续投资后也获得了超过单一资产100%左右的超额收益。”

他进一步谈到,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说,如何有效控制回撤是长期收益率胜出的一个关键因素;从客户管理、投资管理的角度来说,除了让客户赚钱以外,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怎样把回撤控制在客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尤其是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过程中,在获取市场超额收益时不被市场风浪“打翻”。

最后,简永军总结到,“资产配置,它可以更加有效地管理风险,除了采取简单的股票+债券的配置组合以外,如果将资产类别进一步扩展到外汇、商品以及金融衍生品等,资产配置的效果会更好;同时,通过资产配置的轮动,去精选一些好的产品,能起到收益增强的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