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看两会】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发挥全球化平台优势 赋能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

沈建缘2023-03-10 08:25

2023,既是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又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正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在此背景下,加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寻求进一步实现好要素的跨国协调,将促进国内与全球经济机会间的更好连接。

与此同时,中国的全球化浪潮已经形成质的飞跃: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化为新动能;诸多中国全球化企业和管理者已经具备了品牌先行的意识,成功打造了一批全球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品牌;一些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品牌已经开始引领文化趋势和潮流,根植于当地文化之中,甚至极大地推动了海外新兴职业的发展。

领英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指出,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中国企业全球化经历了从“产品国际化”到“资本国际化”再到“能力国际化”三大核心阶段。除宏观环境复杂外,微观层面上,中国企业自身实则也面临着国际化战略定位不清、全球治理架构不明、国际人才缺乏、异域文化冲击、品牌认知与社会责任等挑战与困难。

面对不断重塑的全球商业环境,寻求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企业也面临着更新、更高的挑战需求,这对企业从全球化战略制定,到当地的组织与人才队伍建设、品牌营销、运营合规,以及海外研发布局、全球供应链搭建等全维度的能力和竞争优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越是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越是需要企业充分把握全球新趋势,从而制定清晰和精准的全球化战略,同时顺势而动,在人才与品牌两方面及时精进策略,实现降本增效。

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人才方面,我们建议企业继续围绕‘灵活性’和‘技能’两大关键词改进人才管理和培养模式。一方面,关注员工需求,持续提供弹性的办公选项,企业还可以采取“跨国远程”的用工模式,以更低的成本雇佣世界各地的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更加注重以技能为核心,来吸引和培养人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他认为,在品牌侧,数字化营销能力的提升是中国企业实现“稳中有进”的关键之策。数字化营销工具的应用,将助推中国企业更好更快地定位不同市场中的目标受众,实现广泛传播和精准触达的有效并举;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可助力企业建立健全商机追踪机制,以结果导向提升效率,促进营销策略高效迭代。

随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走出一条逆势增长的曲线,成为中国经济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条主动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起行业引领者的角色。领英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 (BCG)、金杜律师事务所 (King & Wood Mallesons)、清华经管学院等在企业全球化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组织启动“企业全球化俱乐部(Go Global Club)”,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球化社区,致力于成为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价值分享平台,未来将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和资源扶持。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企业将全面提升全球化能力,以更高水平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分工中。

作为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自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大数据为驱动,致力于帮助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匹配更好职业机会,赋能中国企业寻求全球发展机遇。领英旗下的中国本地化产品“领英职场”基于领英的国际化视野与前沿技术应用,为中国职场人提供专业的行业热点资讯和职场相关的信息,帮助求职者与真实可信的职场人脉连接和互动,从而让求职者更了解自身情况,与更好的职业机会连接。

为帮助中国企业“全维度”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领英推出全新整合的一站式中国企业全球化解决方案,通过整合领英人才与营销解决方案,携手海内外专业级合作伙伴,陆坚表示,“我们希望为中国企业提供从全球业务战略、人才战略、商业拓展、品牌营销、法律合规等方面的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全维度竞争力,真正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随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走出一条逆势增长的曲线,成为中国经济双循环中最具活力的一条主动脉,相信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起行业引领者的角色。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