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加码高端收藏市场:160个2万元陶瓷MEGA全部售罄

谢楚楚2023-03-10 08: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继单个拍卖价达到23万元后,160个定价19999元的陶瓷款SPACE MOLLY已在短时间内以抽签形式全部售罄。这两件事同时指向了泡泡玛特高端系列的最新款——陶瓷MEGA SPACE MOLLY。

针对这一产品,3月9日,泡泡玛特回复经济观察网称,未来将重点发力 SPACE MOLLY IP,同时对MEGA珍藏系列产品线进行全新升级,“经过2年多的快速发展,2023年泡泡玛特MEGA将进一步深耕高端潮玩领域,以潮流收藏玩具为载体,探索审美表达,让年轻一代成为时代文化的收藏家”。

在160个陶瓷MEGA以抽签形式售罄之前,这款陶瓷MEGA已经火了。2月22日,由泡泡玛特与艺术家易燃共同打造的陶瓷MEGA(亲签手稿样品特别版)在拍卖会上,以23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潮流玩具收藏品单品全球拍卖最高成交纪录。

图片1

陶瓷MEGA:MEGA SPACE MOLLY 1000%“炉火纯青·燃” (受访者供图)

艺术家易燃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与泡泡玛特的合作非常偶然,“从潮流手办的角度看,材质最多是胶,木头、金属、水晶次之,而陶瓷这一材质,之前日本潮牌Be@Rbrick出过400%(约28公分)大小的,但1000%(约80公分)的没人做过,正好有机会和泡泡玛特聊了一下,我们一拍即合。”

对于合作初衷,易燃还表示,如果存在这样大小的陶瓷潮玩,他希望它产自中国,出自中国自主品牌。他认为,虽然目前潮流市场上高定价产品依旧由国际品牌掌控,但任何一步的小突破和创新,都能为中国潮流艺术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在定价上,双方有过犹豫,“两万元会不会太高了?”易燃表示,此前泡泡玛特MEGA系列同样大小的手办定价在4000多元,二级市场最多为一万多元,极少数在两万元,“但如果是一个陶瓷作品,定价两万块钱还是太少了,因为它的时间成本和实际投入成本,根本不止两万,单从售价去看,我们成本都是回不来”。

据易燃介绍,烧制出第一个陶瓷款SPACE MOLLY,他花了8个月的时间,且烧制十个中会有约8个破损。原计划是制作300个,但最终只能做到160个,而且花了近两年时间。

短时间内高定价产品全部售罄,泡泡玛特方面对此表示并不意外,“因为我们精准捕捉到了当下年轻人对潮流与艺术的偏好,以全新的内容、视觉重塑潮流收藏品,产品本身的稀缺性与收藏性也帮助获取了市场的关注度,该产品为市面上首个1000%陶瓷材质潮玩,制作过程极为复杂,废品率高达80%,同时辅以金缮、锔瓷等传统工艺,在潮玩与陶瓷工艺的传统之间创造了新的可能性”。

据了解,MEGA珍藏系列是泡泡玛特近两年打造的高端产品线,包括400%和1000%两种尺寸。2021年泡泡玛特开始推出MEGA珍藏系列,正式入局高端收藏市场,SPACE MOLLY是该珍藏系列的核心产品(MOLLY是泡泡玛特最重要的IP,SPACE MOLLY则是航空元素的MOLLY形象)。2022年,泡泡玛特MEGA珍藏系列进入了系列化开发阶段,旗下自有IP SKULLPANDA、DIMOO均推出了首款MEGA,也就是大比例形象的高端产品。此外,MEGA珍藏系列还和各大知名IP、艺术家进行联名,受到明星潮人们追捧。

据泡泡玛特介绍,该产品线目标受众为艺术收藏爱好者、资深潮玩收藏家。

根据泡泡玛特中期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营收23.59亿元,其中,MEGA珍藏系列收入为1.93亿元,超过上一年该系列全年产生的收入。

截至3月9日收盘,泡泡玛特报收19.8港元/股,总市值271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