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酒网蓄力进发葡萄酒消费的春天

资讯2023-03-10 10:51

疫情三年,酒水市场迎来了消费寒冬。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全国葡萄酒产量21.4万千升,同比下降21.9%。12月当月全国葡萄酒产量同比下降23.8%。进口酒方面,据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进口葡萄酒总量同比下降了21.1%,进口额为96亿元,下降了12.5%,而这一数据相比于2017年葡萄酒进口高峰时已经被“腰斩”。

2019年以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出现了国产酒与进口酒双下滑的局面。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下滑令不少业内人士忧心忡忡,但在更多坚守在这个行业的人看来,2022年的市场态势或已是谷底,触底必然会上扬……

审时度势 灵活应变

那么,葡萄酒行业在疫情三年中为什么会整体“疲软”?业内人士认为,其归因于本身国内葡萄酒消费尚未成熟,加上葡萄酒更依赖于即时性消费,疫情阻断了消费场景后,葡萄酒行业受到的冲击相比于其他酒种更为明显。

对于“疲软”的原因, 挖酒网总经理晋松先生进一步分析说,国内葡萄酒市场在过去三年,确实整体的进口量在下滑,包括葡萄酒的客单价也在下降。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这三年间大众的购买能力有所下降,葡萄酒的消费市场低迷;二是整体海外的采购成本也在逐渐增长,战争、能源等国际问题让一些海外葡萄酒厂家的生产成本有所增长。因此,对于国内的进口商来说,进价成本很高。这两个原因相互作用让采购量和销售量迅速下降,整个行业呈现出恶性循环的态势。另外,三年前,葡萄酒的主要消费渠道是在线下,如餐厅、酒店、商超等。但疫情严重影响了这些线下渠道的客流量,让销量迅速下滑。三是一些进口商受因疫情封控的影响,葡萄酒流通渠道被阻断,影响了销售。

35b207b45d40e68e6a0047b1c09000c

特殊的外部环境,给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在疫情和国内外发展都急剧变化的2022年,有一批有韧性的企业仍然能在困难中逆风增长,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参考意义。荣获“2022年中国糖酒食品行业年度渠道标杆”的挖酒网就做到了。

“对于挖酒网来说,我们其实一直在积极的去应对这些问题”晋松先生说。一是我们用多仓发货,规避了区域性封控对葡萄酒仓配调度的影响。二是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判断出涨价预期,在此之前囤足货物,最大程度的降低海外的涨价风险,对国内的采购成本也是一个缓冲。三是,新渠道这块,随着直播的兴起,葡萄酒消费在线上销售的业绩非常可观,我们也积极与客户产生联动,库房支持一件代发服务帮助客户把从原来线下业务转成线上业务。过去这三年时间,在上游控价,国内仓配调度,以及新渠道开拓上都做到了很好的把控。

三年疫情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有些公司可能已经倒下,有些公司却还能逆势生存,有少数公司可能还会取得不错的成绩。能够逆势取胜的企业,分析其原因不难看出,一是他们会结合市场的需求做灵活调整;二是有准确的经营思路;三是与客户维持稳定的合作关系,站在客户的角度调整经营策略,将客户的利益最大化。挖酒网更多的就是站在了客户的角度去经营,通过库存分析、调整代理门槛、一件代发服务等服务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当把这件事做好以后,就会发现企业生存的很好,市场也更开阔。

赋能客户 诚信经营

作为最早将人工智能和产业互联网思维应用于传统酒水贸易的科技创新企业之一,挖酒网采用的是海外直采+跨境供应链+专业仓储物流模式运作。这一运作模式的优势在于,缩短了贸易链条,减少了资金占压时间。

近十年里,挖酒网已经建立起一条涵盖进口酒水上下游,成熟并不断完善的供应链系统。在产品上,挖酒网也紧跟市场动态,与国外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时刻关注国际局势、把握库存情况,以确保用最好的产品时刻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海运清关上,面对疫情叠加战争、能源短缺、油价上涨、国外罢工等诸多问题发生,挖酒网已形成一套高效完善、与时偕行的应对措施,有效降低了海运成本升高、船期延误等问题的影响。

除此以外,仓储运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2022年挖酒网响应国家号召,成为首批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的企业之一。客户服务方面,在过去的一年中挖酒网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并且成功举办参加三十余场展会巡展,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以及相应软件和硬件设施的不断迭代更新,从售前到售后都有客服人员快速响应,只为精准地服务好每一位挖酒用户。从产品采购到海运清关,再到仓储运输和客户服务,挖酒网不断创新发展,不同板块齐心协力打造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晋松先生说,在疫情之前,我们通过这种平台化产业互联网思维,解决线下贸易的效率问题,让传统的人对人的沟通变成了人和平台的交易,提高了贸易效率。疫情之后,通过信息化和数据化的处理,呈现消费趋势及贸易趋势,帮助商家决策,从大数据上赋能客户。未来,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消费人群多样,讲究高性价比,及由此产生的产品转型和消费渠道多样化。这些都是挖酒网未来需要深耕的服务内容。

作为以大数据为底层构架的企业,多个业务模块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挖酒网拥有多个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证书。包含2个外观设计专利,3个发明专利,25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个作品登记证书,196个商标注册。同时,产研团队利用技术能力解决了传统市场上窜货等问题,实现了发票电子化、产品预售、H5微信公众号购买支付、用户分级、一键生成海报等100多项功能。

练好内功 筑梦未来

春节前后大众消费额的激增,让葡萄酒行业感受到了丝丝暖意。央视多次发布酒水类新闻,数据表明包括葡萄酒在内的酒水消费正日渐回归大众社会。商超和烟酒专卖等线下店在这个疫情后的春节假期确实迎来一波热闹。外卖平台外卖搜索热榜上,烟酒超市的搜索量翻升2.4倍之多。有三线城市的烟酒店老板表示,年二十九、年三十、年初二成了春节七天假中酒水售出的几个重要节点,更多的是找适合家庭或朋友聚会的酒款。

目前,向好的趋势已经出现。2022年12月,“新十条”发布,防疫政策优化带来人员流动和餐饮消费的加速。国产酒之外,进口酒商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复苏。很多葡萄酒经销企业在忙着见客户,动销情况良好,此外,还有很多公司准备进一步扩大进口酒品类,多布局几个进口国。

谈到对未来的希望,晋松先生表示。他认为,中国的葡萄酒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市场空间广阔。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较美国而言有两倍左右的发展空间,国内外经销商对中国消费市场普遍看好。我们应该借助好这一天然优势,练好内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如何把握发展先机对很多葡萄酒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挖酒网要做全渠道的服务者。晋松先生说,这一年挖酒网在渠道方面要做下沉,去整合行业现有的资源,在稳固现有渠道的基础上,全力开拓新渠道,挖掘更多客户需求,让他们体验到挖酒网不断提升的全渠道服务。第二满足不同渠道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利用挖酒网数据研判市场供需,给不同渠道匹配适合市场需求且质优价适的酒品,帮助客户抓住动销时机。第三,挖酒网今年会加大对挖酒名庄精品的推广,酒香也怕巷子深,挖酒名庄汇聚了世界各地名庄精品酒,满足各类客户需求,希望通过大力度推广,打造出挖酒名庄自己的品牌,给客户提供更多的赋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