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不惧深巷 金茂服务上市一周年的价值逻辑

资讯2023-03-10 16:04

受2022年疫情持续和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影响,众多物业公司普遍面临增收不增利情况。例如,疫情防控在成本端——人工成本、防疫物资成本、配套物资成本等方面投入攀升,而增值业务开展难度增加。但也不乏有公司突围而出,在下行周期中逆势增长,尽显优质央资物企本色。2月27日,金茂服务发出一份盈利增长预告——2022年归母净利润录得80%-90%的重大增长,主要源于在管面积增加和增值服务收入上升。

时逢金茂服务上市一周年这份成绩单是令人期待的。从更长时间周期看,自2014年彩生活作为物业股上市以来,物业行业经历了从不被市场重视到受重视再到重新审视三个阶段,期间行业也不断自省和诘问:上市对一家物业公司而言意味着什么?

这一年,金茂服务以央企优质物企的身份,用“老成”的前期投资拓展、中期多元业务布局和投后运营管理等多重标尺,审慎布局稳健增长,提升高质量服务水平,锁定优质市场资源,实现了规模和盈利水平双增长。

重估物业价值

在三道红线降杠杆和融资渠道多重收紧之时,物业仅作为服务地产母公司项目的下游板块,房地产公司的合并报表并不能准确反应物业企业的实际价值,物业公司很容易被低估。

换句话说,单独看物业公司在管面积规模的增长,服务链条的延长以及低负债、现金流充裕稳定的特征,投资人完全能够换一套估值逻辑重新审视物业公司的价值与成色。

从数据来看,金茂服务的动态市盈率约13倍。在物业股中平行对比,金茂服务的估值也排在前列,在近60家上市物企中位列17名。有投资者认为,对标同业央企,金茂服务的估值仍被低估,有待“华丽转身”。

在2022年中期业绩会上,金茂服务管理层就提到:“基于整个物业服务特性,虽然当前资本市场对于物业服务的估值有所回落,但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像金茂服务这样的企业,我们本身能够非常健康稳健、安全的经营和发展。对于未来的展望,整个物管行业的价值、估值相信应该还会凸显出来,所以说我们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保持相当的乐观”,基于较高的ROE、较好的现金流与抗周期等行业基本面,叠加具备增值收益的平台与高价值的想象空间,优质物业公司如金茂服务将更加受到投资人的关注。

通过公开渠道了解,金茂服务布局全国一二线高能级城市,覆盖住宅、商办、产业园及公建的全业态管理,拥有高溢价能力的高端优质服务和卓越的城市运营服务能力,先进的科技与数字化赋能,经验丰富的专业管理团队等,这些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为金茂服务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高质量发展

在市场重新审视阶段,有的物企面临的是如何“活下去”,有的企业面临的是如何更好的“活着”的问题。

毫无疑问,在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强阶段,物业行业的基本面和竞争格局很大程度上要靠高速、高质量的市场化发展来推动公司成长,而其中通过规模效应带来规模收益从而进一步提高坪效和服务半径是有效路径。

2022年3月10日,金茂服务在港交所挂牌实现上市。为促进发展,金茂服务持续推进城市服务业务,助力实现“高、全、新、快”发展战略,在2022年,成功拓展了4个城市服务项目:温州鳌江国际新城、南昌金茂瑞香国际生态城、金华金茂未来科学城、山东淄博城市服务项目。在武汉、临沂等城市为中国种子集团以及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提供办公写字楼和科创园区的一体化管理。

图片1

2022年,金茂服务实现了包括市政服务、政府办公、景区公园、场馆学校、商业综合、高端住宅、产业园区等核心城市业态在内的16类业态拓展。从市盈率分化结果可以看出,多元化的业态拓展使得营业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营收结构也持续优化,有效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2022年上半年,除了完成上市融资,金茂服务还着力加强了现金流管理,经营活动现金流是利润的1.6倍,总资产由2021年年末的13亿元增长到2022年6月30日的26亿元。

此外,高速增长并持续稳健的规模化运营管理能力助力金茂服务登陆资本市场后促进收并购相关业务,以加快规模扩张,形成良性循环。

2022年6月17日金茂服务全资收购首置物业,一举将优质资产揽入麾下,与首创强强联合锁定未来五年增量,优质项目资源注入,给提升品牌形象与资本市场信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这一批优质项目对增加金茂服务营收、在管规模等,在即将公布的2022年财报上将有所体现。

助力多元化落地

规模、利润水平是投资人关心的其中两大指标。而物业股在规模和业绩方面要维持较高的成长性,市场拓展与提升增值服务收益则是维持成长性的两个主要手段。

2022年,金茂服务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持续创新业主增值服务产品及内容,通过生活服务、空间运营、美居业务、房地产经纪四大业务板块,拉长业务纵深,全方位触达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业绩增长提速。通过高端、创新、全周期的增值服务,实现对业主生活的全场域覆盖,已成为金茂服务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图片2

除了多元业务落地,金茂服务也绝不把自己局限于传统的物业公司,更多是利用科技手段服务业主,精心做科技系统建设,仅在2022年上半年便根据信息化建设规划,完成7个系统阶段性建设,其中项目管理平台、运营驾驶舱、投拓辅助平台等3个系统顺利上线使用。

金茂服务所有的科技想象,最终都在为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效率而孜孜以求,例如回家&金茂荟完成整合,房屋租售、悦邻美居、金小茂完成搭建,并通过数据线上化、可视化、有效提升公司运营效率,也提高客户的居住体验。

整体而言,金茂服务上市,是一种价值彰显,一种能力体现,也是一份扬帆远航的信心,是寻求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忘服务客户、服务城市、服务社会的初心。金茂服务至此全面接受资本市场检验,对公司自身经营治理、高质量快速增长、高品牌服务能力与价值转化都提出了更好的要求。

在充满不确定的2022年,仅看中期数据,金茂服务就交出了一份令股东欣喜的亮眼业绩,随着行业发展和集中度的上升,具备央企底色和稳定规模营收双增长的金茂服务,有望参与重塑物业行业市场信心,用行动彰显企业价值的新时代中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