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报观察】受累全球资产价格波动 友邦保险资产下滑

姜鑫2023-03-10 2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023年3月10日,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1299.HK,以下简称“友邦保险”)发布了2022年财报,这也是上市险企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友邦保险保费及收费收入约365.19亿美元,同比减少1.63%;总收益191.1亿美元,同比减少59.79%。新业务价值为30.92亿美元,同比下降5%。业绩发布当天,友邦保险下跌4.6%,报收81.55港元/股。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在财报中表示,随着首轮新冠疫情的影响减退及活动恢复正常,新业务动力在2022年下半年显著改善。尽管全年新业务价值下降5%至30.92亿美元,我们下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取得6%增长,而五大经营分部的新业务价值均有所增长。

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几大市场中,中国香港市场尽管呈现负增长,但保费收入遥遥领先,中国内地市场次之。

全球资产价格的波动也给友邦保险带来影响。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友邦保险总公司资产减少368.26亿美元至3030.48亿美元。友邦保险称,这是因为投资现金流入净额被因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公司债券息差扩大而导致的债务证券的负面公平值变动以及股市下跌所抵销。

财报显示,2022年友邦保险公司税后营运溢利为63.70亿美元,每股增加5%。除泰国以外,几大经营区域均于2022年录得税后营运溢利增长。

在中国区业务方面,2022年中国区公司友邦人寿全年总保费增长12%,税后营运溢利增长8%。由于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低于2021年的历史高水平,尽管在下半年有所增长,友邦人寿全年新业务价值下降15%。2022年11月,友邦人寿针对“次标体”人群推出终身重疾保障产品“如意悠享”, 推动重疾险产品销售在2022年四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

2022年,友邦人寿湖北分公司正式开展新业务,友邦人寿石家庄中心支公司和天津分公司完成改建升级,友邦人寿河南分公司获批筹建。新区域市场(天津、石家庄、四川、湖北)营销员渠道新业务价值较2021年同期增长50%,活跃营销员数量增长31%。

友邦人寿还披露了近年来在康养生态圈的成绩单:截至2022年12月,友邦人寿已签约医疗机构超过1230家,涉及公立医疗机构超过170家;签约康养机构200家,覆盖32个城市。

除中国区外,友邦保险还披露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几个市场的经营情况。

财报显示,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的新业务价值取得了正增长。谈及原因时,友邦保险在提到代理人队伍的同时,也多次提及分销渠道的增长,特别是和东亚银行的独家合作。而也是在2022年,中国区公司友邦人寿产品开始在邮政储蓄银行销售。

友邦保险香港业务在2022年录得4%的新业务价值增长。对此,友邦保险表示,这受益于代理队伍的增长及伙伴分销取得的强劲表现,尤其受惠于中介伙伴分销渠道,以及与东亚银行有限公司的独家伙伴合作关系。2022 年,中国内地访港澳旅客的销售带来2021年三倍的新业务价值,占年内整体新业务价值总额高于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