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管理咨询发布《2023技术趋势》:经济复苏阶段,业务将推动技术演化

沈建缘2023-03-12 09:26

日前,德勤管理咨询发布《2023技术趋势》报告,这是德勤管理咨询自2010年以来,第14年来连续发布技术趋势预测。该报告从全球纷繁技术创新中提炼出未来18到24个月或将深远影响企业的重要技术趋势,旨在帮助广大政企用户精准把握科技趋势,构建创新驱动的未来。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德勤管理咨询中国首席执行官、德勤中国首席战略官戴耀华表示:“2023年将是百舸争流的一年,我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数字创新不可或缺,技术方向的选择至关重要。”

先快速复苏 再持续创新

此次《2023技术趋势》提出六大技术趋势包括:一、穿越屏幕:打造沉浸式的企业互联网;具备了在实体空间获得丰富数字内容的能力,企业开始相信,沉浸式互联网有望围绕“无限现实”的独特功能,构建出利润丰厚的商业模式。

二、敞开心扉:学会信任我们的AI同事:随着人工智能工具的日益标准化,企业逐渐意识到,只有充分信任人工智能提供的分析和洞察,才能获得最佳的竞争优势。

三、云上有云:驾驭多云环境的纷繁芜杂:经过10年的多云部署,云管理变得异常复杂。企业正通过通用抽象层和自动化(称为超云或元云)来实现简单化和可见性。

四、弹性至上:数字化人才新模式:现代工程技术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对人才价值、文化契合度和个人能力进行优先级排序,在现有的技能基础上发展成为一支专家队伍,从而改善人才体验、提升业务成果。

五、公信之力:去中心化架构及生态圈:由区块链赋能的“无信任生态圈”正逐渐发展成为第三代互联网 (web3)的一部分,是数字资产创造和货币化的关键。

六、连接与扩展:核心系统融入新架构:企业通过中间件将核心系统与新一代计算技术(如基于图形处理单元的超级计算机)以及创新的用户界面连接起来。这种核心优化策略为大型机等传统IT系统注入新的活力,增强企业对其计算能力、数据存储和功能的信任,提升其计算能力、数据存储和功能的价值。

《2023技术趋势》报告指出,IT的整个发展史就是交互、信息和计算这三大领域的持续演变史。而上述六大宏观技术力量是信息技术的主要支柱。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韩光辉表示,“这些对先进技术的预判并非描述技术,而是从协助企业管理的角度看技术如何落地,从创新和管理层面,看技术对企业的影响。”

技术业务、 网络与信任以及核心系统现代化表明:是业务推动着技术的演化,而非相反;现有系统和投资需要与开拓性创新充分结合,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业务运营的无缝协作。运行模式和经营模式上要获得技术赋能,体系,知识结构、服务模式等等都需要配合得上才行。

业务有价值,技术才有生命力

通常来说,面对一种技术,如果不能躲开它,就要在某种程度上去拥抱它、利用它。后疫情时代,如何利用新技术推进企业转型?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周令坤曾领导团队为国内超过20多家汽车/零售行业客户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他表示,在以汽车、零售、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技术和应用服务领域,疫情封控政策解除以后,增长态势明显。

“在疫情之下,很多企业仍在风险中找到发展的机会,获得了不少增长。我们接触的头部客户,都把危机视为机会。以汽车行业为例。主动管理的企业都获得了很好的增长。”周令坤说,“基于德勤管理咨询对宏观经济的预判,整体持乐观态度,汽车行业2022年增长2%左右,2023年预计增长6%左右。在这样预判下,这个行业的企业既要增长,也要创新。采用新技术能够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更有竞争力是很多公司要去做的事情,既服务现在的业务,也为未来提高竞争力,增长和创新都很重要。”

事实上,中国市场由于行业发展速度和企业发展规模不同,数字化转型的不均衡非常明显,但中国市场独有的特点是,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中国数字化应用整体上领先全球,这不仅是宏观环境赋予的数字化氛围,也促使企业从“业务数字化”向“数字化业务”转型。

对很多传统企业而言,数字化2.0或者数字化深水区试验刚刚开始,企业级数字化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技术战略与转型服务领导合伙人刘俊龙认为,“无论垂直领域的专业性技术还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计算力,都在突飞猛进。通过引入一个技术框架,实现传统系统的延展和服务,并且和新的数字化环境有机结合,可以帮助企业解读技术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价值。”

对于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会如何影响社会?

德勤管理咨询《2023技术趋势》报告显示,“信任是核心要素,企业逐渐意识到,商业产出并非那么地受制于技术能力,而是更多地取决于技术使用中给人们带来的信任和体验。”

在中国市场,德勤管理咨询希望凭借端到端管理咨询以及实施服务,结合中国技术环境和市场特点,包括对新兴技术带来的冲击进行深入解读。助力中国各行各业加速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不是停留在数字化转型的口号中。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