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逐步健全二手医疗器械流通市场保障体系

王雅洁2023-03-12 15: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提交了四份建议,其中一份关于逐步健全已使用医疗器械流通市场保障体系。

在2023年两会建议的起草过程中,于旭波便已经围绕医疗业务,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展开调研。

他发现,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深入推行,各级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呈现差异化特征。“由于我国已使用医疗器械,也就是俗称的二手医疗器械规范化流通市场未形成,大型综合医院更新设备后,使用年限未到期且能正常使用的同类医疗器械往往处于闲置状态,同时中小医疗机构再购买全新的医疗器械以满足自身发展需要。这种现象造成了存量医疗器械资产的巨大浪费。”

于旭波建议,试点允许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参与部分已使用医疗器械的流通转让,并结合试点医疗器械品类,研究建立已使用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标准、相关管理细则、质量监控体系,从而打通已使用医疗器械的供需双方信息“壁垒”,激活已使用医疗器械的流通市场。

3月12日,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这样不仅盘活医疗器械存量资产、节约用于公立医院设备购置的财政投入,造福百姓,同时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具体做法,于旭波还说:“建议结合我国医疗器械资产现状及使用情况,试点选择部分市场需求较大、有较高使用价值且风险可控的已使用医疗器械品类,允许有资质、有能力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与医疗器械使用单位间互相开展已使用过的医疗器械销售、购买等交易行为,发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在销售网络、专业知识方面的优势,提升成交概率与市场活跃度。”

他也建议尽快研究并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器械运行质量监控体系等,通过试点先行(包括试点医疗器械、试点区域、试点经营企业等)的方式,逐步形成体系完备且动态管理的已使用医疗器械流通运行规范。

3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获悉,该集团近年来深度参与国企办医疗机构改革,以市场化方式整合国企医疗资源,共承接医疗机构343家,开放床位数4.8万张,辐射全国27个省市,已经发展成为床位数量领先、网络覆盖全、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

除去上述建议,于旭波还提交了围绕加快建设高端数控机床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大国产机床在关键领域高水平应用、加强航天医学领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这三份建议。

关于机床的建议内容包括,一是针对我国原有机床创新体系功能弱化、“产学研”中“研”的缺位问题,建议优选机床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高校,加快建设高端数控机床全国重点实验室,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强大合力。

二是针对国产高端数控机床在关键领域没有得到充足应用、无法对国产机床的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进行大量试验验证的问题,建议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关键领域用户和机床骨干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同步研发、共同验证和利益共享,推动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从“可用”向“好用”和“用好”转变,从而有效推动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