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据局获准组建,投资圈人士热议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邹永勤2023-03-12 16: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3月7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内容显示,我国拟组建国家数据局;紧接着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3月以来数字中国概念指数涨幅3.72%,远强于同期沪综指和深成指的表现。与此同时,该板块内的多只权重个股,如中国电信(601728.SH)、中国移动(600941.SH)等均纷纷刷新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一个新的投资风口,正在或已经形成。

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根据权威公开信息,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同时,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也将划入国家数据局。

对于这个新鲜出炉的政府机构,投资业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3月11日,建泓时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媛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强调,国家数据局的设立,意味着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将成为中国经济战略性转型的方向。

而在私募研究员黄穗的眼里,国家数据局的设立,不但彰显了数字中国建设与数据资源体系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更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提速并迈上新台阶的信号。

她对记者表示,近期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政策文件颇多,但给人的感觉是各自为政,但“随着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标志着数字中国建设有了一个顶层部门引导,再叠加此前奠定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将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记者留意到,随着2022年初《“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正式将发展数字经济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后,近期关于数字中国建设方面的相关政策明显增多,比如《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等。

相关政策文件的出炉,无疑有利于数字中国的建设,但同时亦出现了多个政府部门拥有数据管理权限的“九龙治水”现象,而数据管理权限的分散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数据的市场化流通及利用,从而不利于数字中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国家数据局的适时组建,无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钥匙”。

湘财证券的李杰分析师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权益分配、安全等基础制度,政务领域,跨委办局、垂管系统的数据共享一直是难点,数字化建设从国家到地方一直没有统一的建设部门,虽然各省有大数据局,但由于管理职能的限制,数据打通依然困难。而国家数据局的建设,解决了国家在数字化建设领域自上而下的统一组织问题,改变了现有的运行方式、运行结构及建设思维,“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体制机制准备”。

而万联证券的夏清莹亦公开表示,此前各省市大多成立了政数局、大数据局等机构,由地方政府管理,但在中央层面并未成立统一管理的机构。此次组建的国家数据局是目前最高级别数据管理机构,有望充分实现全国范围内数据的打通,真正实现数据的全国“一盘棋”,从而盘活数据资源,加速实现数据价值化。“由数据局牵头,集中资源对数字经济相关工作进行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有望加速”。

卡位安全战略

亦有市场声音认为,国家数据局的设立,除了充分说明数字中国建设与数据资源体系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并为数字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加速数字中国的整体规划布局外,更在数字中国发展的自主可控方面凸显安全战略意义。

“国家数据局成立,是大国博弈背景下我国对数据资源布局的思考”,时代伯乐数字化运营负责人刘睿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当前正在成为影响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据资源之争可能成为决定大国博弈走势的战略制高点。

据他介绍,截至2025年,世界将每年产生163万亿兆字节的数据。《福布斯》杂志称,大数据行业的市场过1000亿美元,而且每年都以10%的速度在增长,增速是软件行业的两倍。美国政府甚至将大数据定义为"未来新石油",并早于2012年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欧盟也预定于2018年5月全面实施《一般数据保护条例》,严格限制数据向欧盟地区外流动。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护数据资源的同时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刘睿进一步表示,从国家层面,如果说芯片瓶颈是数字经济最底层被卡脖子,类ChatGPT应用代表了未来国家数字主权的制高点,一旦被国外垄断就是数字经济最顶层的被卡脖子。监管方向必然向维护国家数字主权方向推进落实。

“面向‘十四五’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准确评估数据资源获取、保护与使用带来的机遇与风险,以数据资源的系统化布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与维护国家安全”,因此,刘睿强调,当前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可谓正当时。

而广发证券的戴康团队亦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从近期政策表述看,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保障国家安全正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题中之义;“国家数据局将进一步提升数据安全保障力度,凸显数字经济之于国家安全和经济驱动的战略意义”。

实际上,在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数据二十条”中,就提出了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把安全贯穿数据的供给、流通、使用全过程,划定监管底线和红线。

而在今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亦明确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要求增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基础制度,健全网络数据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市场之所以如此关心数字经济当中的安全问题并不是无的放矢。因为近年来,全球数据安全形势愈发严峻,数据泄密事件层出不穷。与此同时,针对数据发起的勒索攻击愈演愈烈,网络犯罪组织通过攻击企业数据库来获取勒索赎金。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将关键数据存储在云端,针对云数据库的勒索攻击将大幅增加,数据勒索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的头号公敌。

对此,知名科技人士、三六零(601360.SH)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日前亦为此发声,指出数字经济的核心就是大数据,未来所有的城市都架构在数据上,所有的业务都由大数据驱动,数据安全也变得前所未有重要。

“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利于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推动数据要素的安全有序流动,形成一套完备的基础制度体系应对数字技术带来的安全挑战,守护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的宝贵成果”,为此,周鸿祎认为,成立国家数据局是响应了数字中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

风口已至?

近期A股市场走势疲弱,但数字中国概念板块却表现不俗。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3月以来沪综指录得1.51%的跌幅,深成指跌幅达2.90%,而同期数字中国指数却大涨3.72%,且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走高(1月份涨幅13.70%,2月份涨幅6.12%)。

与此同时,该板块内的多只权重个股,如中国电信(601728.SH)、中国移动(600941.SH)等均创出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其他如易华录(300212.SZ)、深桑达A(000032.SZ)等亦各自刷新近期阶段高点。

“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将数据经济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意味着数字中国建设将真正进入落地阶段”,黄穗强调,这无论从短期视角还是长期战略来看,都将加速数据要素的流通和使用步伐,从而使得与此相关的产业(如数据、安全、算力等)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比如说安全领域,随着数据上升为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数字安全行业景气度最高赛道”,她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此前1月份发布的《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可以乐观的往上提一点。如果说此前数字中国板块的兴起尚属于概念炒作的话,现在随着数据局的成立,则是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投资时期”。

赵媛媛亦看好因国家数据局设立带来的投资机会。她认为,相关产业可包括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云、东数西算等),AIGC(包括算力芯片、云、训练生成式AI模型、行业应用),数字产业化(数字确权、脱敏、交易),产业信息化(数字乡村、数字医疗、工业互联网)等等。“其中AIGC因盈利模式清晰将成为反复活跃的主线。而数字产业化作为数字中国的软性基础设施将有望数据局组建后政策最先发力的领域,也将在政策催化下有阶段性表现”。

李杰在研报中表示,数据局有望推动“两大基础”建设稳步推进,相关行业将受益。并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基础”,需要大幅提升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通过数据治理加快数据的汇聚融合,形成的高质量、高价值数据是数据资源体系的核心,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望促进数据治理,以提升数据资源质量。数字基础设施主要指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涉及5G、千兆光网、IPv6、移动物联网、北斗等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主要指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望有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

而东兴证券在3月10日的研报中指出,总体而言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短期发展机遇主要在产业基础设施与政务大数据建设方,中长期随着市场完善逐步利好数据资源方。在此基础上,他们认为,优势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安全、政务信息化等四大领域将较为受益。

其中,未来数据可作为一种资产创造收入后,数据资源丰富或具备特色独占性数据的企业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在该逻辑下东兴证券认为用户体量和数据规模占优的头部互联网公司及金融、通信、能源等领域的国企央企将明显受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