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3.6—3.12)

种昂2023-03-12 16:33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发言。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会上,林武、周乃翔、孙爱军、张红旗、陈必昌、李伟、李永胜、杨朝明、耿遵珠等代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进取、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大家在发言中说,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8个方面的建议,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路径清晰、发展前景可期。报告围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健康、养老等问题作出部署,处处透着民生关怀,回应了民之所呼、民之所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山东深蓝“粮仓”再扩容 深远海养殖水体达200万立方米

3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向农业强省跨越情况。其中此次发布会称,山东是渔业大省,2021年,水产品总产量854万吨,居全国第二位。2022年水产品总产量预计突破880万吨,确保了水产品市场稳定供应。

为缓解近岸水域环境压力,山东省向深远海要空间、要蛋白,集成养殖、海洋、海工等科研优势,多学科融合创新,破解制约深远海养殖的技术难题,稳步推进深远海养殖试点。目前,该省已投入运营普通重力式网箱1600个、大型深远海智能养殖装备25台套,养殖水体达到200万立方米,年可提供4万吨优质海水鱼,开辟了海水养殖新空间。

在发展现代渔业、强化水产品稳产保供方面,山东出台了中国首个省级盐碱地生态渔业发展规划,利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资源,建设工业化对虾生产园区,构建从种苗、饲料、动保、养殖、加工到终端销售的全链条发展格局,新增工厂化养殖水体30万立方米。

提示: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水产品、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产量连续多年居中国前列。

3.济南30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52个市级重点预备项目“集体亮相”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3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其中包括30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52个市级重点预备项目。“项目突破年”全力冲刺的号角声响彻泉城大地。

2023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分为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社会民生保障类,共计305个,与2022年度相比,多了45个。其中,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中,产业项目共有189个,包括历下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项目、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济南弗迪产业园建设项目等。

今年,济南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产业项目中,历下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项目、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项目等项目集中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山东高速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项目等项目集中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领域;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泰钢5G+工业互联网项目、山东鲁发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鲁发新型材料产业园项目等项目集中在精品钢与先进材料领域;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等项目集中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

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济南产业发展的“版图”上异军突起,新引进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将进入达产期,预计可新增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

提示:今年济南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4.青岛西海岸新区沪商洽谈会在上海举行 总投资289亿元25个沪商项目签约

3月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沪商洽谈会在上海举行。现场,涵盖半导体及光电显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家电、新经济6个重点产业领域总投资289亿元的25个项目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区。同时,融合协同创新联盟(中心)暨上海生命健康科创中心在上海张江科学城揭牌启用。

签约项目中,青岛数字基建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项目总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将引进、培育一批优质集成电路产业企业,与海尔、京东方等青岛先进制造业企业互补联动,打通区域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无锋科技总部项目由上海无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计划将公司迁至西海岸新区并作为全国总部及上市主体,打造内容科技行业最大的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北方最大的直播产业基地和网红孵化中心。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建设半导体及光电显示科创中心,融合两地要素资源,构建融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资本赋能、产业促进”四大创新集聚平台。未来,还将拓展产业领域,在国内外设置分中心,形成“1+N”全球网络布局。

5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20条”举措加快人才集聚成势

3月6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最新出台的人才支持政策进行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发布的人才支持政策分为五大部分共计20条,其中“加快实施人才集聚行动”有4条,“积极拓展引才用才渠道”有5条,“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载体”有3条,“健全人才发展激励机制”有3条,“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有5条。

起步区把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作为支持重点,针对不同人才群体的核心需求,推出系列人才支持政策,力求用最短时间集聚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全方位推动起步区成形起势。

对产业领军人才,引进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分别最高给予200万元和300万元的资金奖励;人才项目经推荐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按照上级扶持资金的1:1给予配套支持;对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一年内在起步区注册落地的,最高给予100万元落地奖励。技能人才方面,对获得齐鲁首席技师、泉城首席技师称号的,给予1万—2万元奖励;对企业与职业院校等机构合作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的,给予企业最高10万元培训费补贴。

提示:起步区制定出台人才支持政策,是深化起步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黄河流域人才发展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人才集聚成势、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