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胡同名称的由来

独走江湖的胡同2023-03-14 08:28

刘大鹏/文 说起北京胡同,人们常用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无名的胡同赛牛毛来形容。咱们现在就说说胡同名称的由来。走在北京的街道上,如果留意观看,就会发现在胡同口一侧的墙上钉着一块长方形红底白字的胡同牌,牌子上写着“**胡同”,这就是胡同的名字。当然,现在又出现了不同风格的胡同牌子和胡同介绍牌。要知道,胡同最早出现时是没有名字的,元朝建立元大都,开辟了街巷,北京开始出现胡同,但这些胡同没有各自的名字,统称火巷、弄通或衚衕。可是人们通信、探访、交往都需要知道你住哪儿,于是,人们自发地给自己住的地方起一个名字,以此来标注自己的住地。起名字大都习惯找一个明显的标志,于是城楼、庙宇、名人、衙署、河流、桥梁、水井、作坊、店铺、市场这些明显的标志自然而然就成了胡同名称的首选。比如:胡同中有一座关帝庙,别人问您家住哪儿时,您会说就在关帝庙那条胡同。经过长期这样约定俗成的叫法,慢慢地每条胡同就有了自己的名字。

经过长期积累,胡同名称的来源大致可以归为四大类,(一)以姓氏、署衙命名的胡同;(二)以市场命名的胡同;(三)以建筑物命名的胡同;(四)以地形命名的胡同。

以姓氏命名的胡同在老北京时大约有一百多条,现在仍有不少胡同还带有姓氏。如,史家胡同、方家胡同、魏家胡同、潘家胡同。最直接的有张自忠路(铁狮子胡同)、佟麟阁路(南沟沿)和赵登禹路(北沟沿)。在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东边有一条叫府学的胡同,府学胡同中有文天祥祠,是纪念南宋抗元将领文天祥的祠堂。在祠堂东侧有一条胡同就叫文丞相胡同。以署衙命名的胡同:有内务部街、外交部街、东总布胡同等。

以市场命名的胡同遍布京城各地,以两广大街为例,东边有磁器口,早年间是售卖瓷器的集中地;西边有菜市口,明代时是最大的蔬菜市场,类似现在的新发地批发市场,清代这里成了法场,名气更大了。在磁器口和菜市口中间的是珠市口,最初这里是买卖生猪的市场,后来雅化为珠市口。其它还有花市、米市、灯市、缸瓦市等众多以市场命名的胡同地名,现在仍在使用。

建筑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老北京最有名的地名建筑当属“东四牌楼”和“西四牌楼”。原本这两个地名是方位和建筑组合,即: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后来牌楼拆了,地名也简化成东西、西四了。建筑物用作胡同名称最多的是寺庙,据1949年统计,当时将庙宇当成胡同名称的胡同有605条。如果你看见某条胡同名称不太好理解,很有可能是寺庙名称演变来的,只是寺庙早已不存,寺庙名称也简化了。如,灵佑胡同是灵佑寺、正觉胡同是正觉寺、净土胡同是净土寺、千福巷是千佛寺、延寿街是延寿寺,延寿寺还是关押宋朝皇帝宋徽宗的地方。用建筑命名的胡同还有皇家仓库,最知名的当属位于东二环内的海运仓、南新仓、北新仓等众多以“仓”为名的胡同。

以地形景物命名的胡同。由于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所以南城一带在民国以前沼泽、湖泊、河流众多,也因此诞生出很多跟地形有关的胡同名称,如,南深沟、芦草园、潘家河沿、龙须沟、沙土山、九道湾等。在现在的前门东路西打磨厂胡同南侧新修了一条三里河公园,在公园入口处有介绍牌写道:明史记载:吾城南三里河旧无河源,正统间修城壕,恐雨水多溢,乃穿正阳桥东南洼下地,开壕口以泄之,始有【三里河】名。这就是三里河的来源。前门三里河流域即是指以古三里河河道所流经的区域。那么这条三里河都流经什么区域呢?咱们一起来看看,这里说的三里河是指古三里河,从正阳桥东南低洼处,沿今北深沟、南深沟胡同向南,再向东拐到草厂九条,再沿薛家湾胡同折向西南到北桥湾胡同向南到南桥湾胡同与元末的金口旧渠接通。元代金口旧渠在今金鱼池地区。这里的南深沟、北深沟、南桥湾、北桥湾都是根据地形得名。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独走江湖的胡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