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揭幕 女企业家热议创新数字技术与海洋经济发展

郑晨烨2023-03-14 15: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2023年3月13日,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指导,深商会联合党委主办的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在深圳召开。来自深圳、广州、佛山、香港、澳门等粤港澳大湾区的女企业家,从产业升级、直播电商、海洋经济、科技创新、深港合作、国潮国货、工业设计、制造业当家多个方面展开交流。

当天,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赢领智尚董事长陈灵梅,竹云科技董事长董宁,智慧海洋科技董事长崔军红,围绕着创新数字技术与海洋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分享。

赢家服饰创始人陈灵梅表示,虽然在过去三年当中,疫情的反复给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其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专注修炼内功,持续打磨公司产品、完善系统、扩大品牌影响力。

“(过去三年),我看到(女装)行业大家活得并不滋润,遇到了发展瓶颈,我们分析这一瓶颈主要是供应链的问题,即不能精准地、快速地、敏捷地供应原材料,传统的女装生产环节差不多要半年时间,等到产品上市的时候,才发现已经错失市场机遇。”陈灵梅指出。

针对这一行业现状,陈灵梅选择在疫情期间逆势创业,基于智能供应链平台推出女装定制品牌赢领智尚,将智能量体、智能个性化定制设计、智能制造相结合,以“成衣现货+智能定制”销售的双模式运营。

陈灵梅认为,女装行业应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变革,开展供应链升级,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我今年77岁了,但并没有选择躺平,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永远不会停下脚步的。”她说。

专注于IAM(即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领域的竹云科技董事长董宁也表示,帮助女性提高发展数字技能,提升企业数字化和经营管理水平,能有效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女性事业和生活繁荣。

她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技术明显对人们事业和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但是也随之扩大了数字鸿沟。

“数字鸿沟是指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地域、行业、企业、社区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及观念和创新能力的差异而造成的信息技术的更大落差,从而进一步加大贫富加剧的两极分化。”董宁说。

她表示, 数字鸿沟眼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负担能力,即有没有经济能力来承担消费科技创新产品的能力;2.服务质量,比如网络的稳定性及上传、下载,能否满足当地互联网用户的需求;3.相关性,当地区域是否有互联网,包括连接和各种新应用技术的赋能和培训机构?人们是否愿意为新技术、新应用投入时间精力和资源?

董宁认为,自云服务广泛应用以来,对创新创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许多初创企业甚至巨型集团再也不用为高昂成本的软硬件投入而烦恼,且省去了大量运维成本。而竹云运用数字身份云服务,助力企业打通信息孤岛,实现高效互联互通。

“万物互联的世界,万物皆有身份。不只是每一个人有身份,每一个摄像头、每一个冰箱、洗衣机、智能家电都有它的身份,我们运用数字身份云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身份管理的连接和数据安全服务,例如,可以一键开通财务管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等。当人员从组织中离职的时候、换岗的时候,为了安全,一键回收他所有的数字身份和权限账号。”董宁说。

在她看来,通过云平台提供在线免费或低成本的云服务,将有效缩小数字鸿沟。

智慧海洋科技董事长崔军红是东北人,她自言在长白山脚长大,如今却在深圳从事着海洋经济的事业。

“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智慧海洋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崔军红在现场交流时指出,而她所瞄准的产业细分赛道是水下通信及探测领域。

由于无线电在水中的传输距离受到较大影响,因此高效的水下通讯一直是一项行业难题,据崔军红介绍,智慧海洋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利用水声传播效应,推出了能够满足水下用户不同的报文、图像、语音等数据无线传输需求水声通信机,通信距离最大可达10公里—20公里。

“海洋电子信息是2018年广东省提出的六大海洋新兴产业之首,因为就像陆地上的电子信息可以赋能各个产业一样,它也可以赋能各个海洋产业,而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领域就在于水下通讯。”崔军红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水声通信和水下无线组网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水下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下Wi-Fi”网络及“水下卫星”导航通信网络,打造水下移动平台自组织(Ad-Hoc) 网络。

崔军红表示,通过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海工装备、海洋应用相结合,融合多元海洋信息,实现对海洋的全面立体感知、广泛互联互通,从而提升海洋开发、海洋管控和海洋安全保障等各方面能力。

“中国的智慧海洋发展现在天时、地利、人和皆具备,咱们要一起打造海洋新经济,打造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崔军红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半导体、智能汽车等新产业领域,有线索欢迎联系:zhengchenye@eeo.com.cn,微信:zcy0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