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2022年盈利1.12亿元实现扭亏 非经常性损益中当期政府补助超14亿元

李华清2023-03-15 17: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14日晚间,深天马A(000050.SZ)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深天马A营收达314.47亿元,同比下滑6.87%,归母净利润达1.12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亏损3438.9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但实际上,2022年,深天马A的经营成绩单并不理想,深天马A2022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88亿元,比去年同期这一指标的-8.89亿元,还要糟糕些。2022年,深天马A能实现盈利,与当期收到的巨额政府补助有关。

深天马A的年度报告显示,非经常性损益表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是14.34亿元。2022年深天马A收到的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是近三年中最多的,2021年时这一项目的金额是8.65亿元,2020年时这一项目的金额是7.35亿元。

深天马A主营显示屏和显示模组,来自该领域的产品收入占到公司产品收入的98%以上,与在TV面板中占据突出市场地位的TCL华星不同,深天马A专注的是中小尺寸的显示面板,Omdia的数据显示,2022年,深天马A在车载前装和车载仪表、LTPS智能机、工业品、刚性OLED智能穿戴等显示市场出货量份额均全球第一。

然而,智能手机、IT显示在2022年的需求均表现较为低迷。Omdia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显示屏需求量为13.7亿片,同比下滑20.8%;2022年全球IT显示屏需求量预计为6.32亿片,同比下滑15%。

2022年,在深天马A的优势领域中,车载显示的需求量能企稳,据Omdia的数据,2022年全球车载显示屏需求量为1.93亿片,同比增长2.7%,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全面到来,车载显示的市场前景较为明朗。智能穿戴市场的增长趋势也明显,据Omdia的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穿戴显示屏需求量为2.59亿片,同比增长17%。工业品显示方面,有关智能制造、智慧医疗领域的显示需求相对旺盛,对大屏幕、高分辨率显示产品的需求增加。

整体来看,2022年,全球显示行业处在周期性下行阶段,终端需求疲软、整体市场供过于求。2022年,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A(000725.SZ)的利润水平也有很大幅度的下滑,京东方A预计2022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75亿元—77亿元,而2021年,京东方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超过258亿元。

目前,深天马A拥有第2代至第6代 的TFT-LCD(包括a-Si非晶硅、LTPS低温多晶硅)产线、第5.5代AMOLED 产线、第6代AMOLED产线以及TN(扭曲向列型)、STN(超扭曲向列型)产线。2022年,深天马A联合合作方在厦门合资投资330亿元建设一条G8.6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在芜湖合资投资80亿元建设新型显示模组生产线,在厦门合资投资11亿元建设一条从巨量转移到显示模组的全制程Micro-LED试验线,这些投资都有待在未来发挥效用。

深天马A制定了“2+1+N”战略,“2”指的是手机显示和车载显示,是核心业务;“1”指的是IT显示,是增长速度相对明显的关键业务;“N”指的是工业品等增值业务。

深天马A称,2023年,在手机显示领域,a-Si手机显示要保持稳定发展,稳定核心客户;LTPS 手机显示要维持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市场地位;OLED手机显示要攻关重点技术。在车载显示领域,要重点发展新能源车和中国市场;在IT显示领域,要完善供应链体系,加大客户开拓;在工业品显示领域,可以在医疗和智能家居领域重点发力;在智能穿戴显示领域,要布局柔性产品。

深天马A预计2022年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既不派发现金红利,也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不过该预案还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