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湖科技业绩大增却动用盈余公积补亏 专业人士称或为分红做准备

邹永勤2023-03-15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3月14日晚,星湖科技(600866.SH)发布公告称,在当天举行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法定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的议案》。根据该议案,星湖科技拟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母公司盈余公积1.56亿元用于弥补母公司以前年度亏损,而本次亏损弥补完成后,母公司盈余公积余额为1657.06万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0元。

动用盈余公积补亏

公开资料显示,星湖科技在以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为核心技术的食品、医药产品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内最早布局I+G(呈味核苷酸二钠)产品的企业;旗下“星湖牌”食品添加剂系列、“粤宝牌”医药系列等主要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前列,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

近年来,星湖科技的经营业绩比较稳定,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其营业总收入为分别为8.59亿元、10.50亿元、11.16亿元、12.35亿元,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净利润则分别为0.42亿元、1.50亿元、1.49亿元、1.06亿元。

而在1月19日,星湖科技发布了2022年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报表净利润11.00-12.00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6.20亿元,与去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增长约425.97%-482.32%。

至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星湖科技指出有二:一是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施策,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生产成本控制;二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伊品生物的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的公司资产规模、产品结构、销售收入大幅增加,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重组前大幅增长。

正是这样一家业绩即将出现跨越式增长的公司,却在年报披露前夕(预约披露时间为3月28日)抛出并通过了用法定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的议案。那么,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的做法,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会有哪些影响?

一位会计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公司法,法定公积金可以弥补亏损或者分红,同时也可以规避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况,“可以这样说,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的做法,其实对企业本身的资产或者收益没有影响,仅仅是科目内部调整而已”。

如果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的做法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按照星湖科技业绩大幅增长的趋势(2022年的预计利润已经超过此前累计亏损数额),账面盈利迟早都可以覆盖掉之前的亏损,为何却于此时刻进行盈余公积补亏的操作呢?

对此,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专注于金融领域的石婷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是指用计提的盈余公积金来弥补企业的亏损;而盈余公积金一般包括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其作用主要有可以弥补亏损、扩大公司的经营资本以及转增股本等。

“当一家企业发生亏损时,应由企业自行弥补”,她进一步解释称,弥补亏损的渠道主要有三条:一是用以后年度税前利润弥补;二是用以后年度税后利润弥补;三是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按照现行制度规定,一般是五年内用的是税前利润弥补,五年后用的是税后利润弥补,至于用盈余公积金来弥补亏损的,在实务中这样的操作情况较少”。

或为分红做准备

正如石婷所言,A股市场上进行“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操作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记者通过通联数据Datayes!平台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为关键字进行查询,结果显示从2022年到现在,仅有三家公司进行如此操作,分别是银河电子(002519.SZ)、誉衡药业(002437.SZ)和星湖科技。

但石婷同时强调,由于根据公司法规定,在没有覆盖亏损的情况下,公司是不能进行分红的;因此,对于一些近期业绩不错且有分红计划,但此前年度亏损仍然没有被完全覆盖的公司而言,此时采取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的操作,不失为一种较佳的应对策略。

而上述会计专业人士亦向记者指出,结合星湖科技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的考虑,该公司此举或将为分红做准备。

记者留意到,星湖科技确实存在一定的分红意愿。因为在该公司去年6月公布的《关于未来三年(2022-2024年)股东回报的规划》中,指出在公司盈利且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正、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将进行现金分红;并强调“公司应每三年重新审阅一次股东回报规划,在总结之前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公司盈利规模、现金流状况、发展阶段等因素,以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意见,确定该时段的股东回报规划”。

而3月14日晚的公告显示,该公司监事会同意本次法定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方案的原因之一,是认为方案“有利于公司将来利润分配政策的顺利实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