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再现人事变动 原京东副总裁赵英明任职首席商务官

张英2023-03-15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3月15日,在云南白药(000538.SZ)前董事长王明辉辞职后第10天,云南白药连发两份人事变动公告。

根据公告,云南白药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辞去了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王锦现年53岁,是一位“老白药人”,多年来一直是云南白药的核心高管之一。她担任云南白药药品事业部总经理超过15年时间,这十多年也正是云南白药从传统中药企业向横跨制药、个人护理产品的大健康企业转型的阶段。

根据云南白药过往披露的王锦简历,她曾历任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经理、客户服务部经理、学术推广部经理、云南白药集团商务部总经理兼学术推广部总经理,早在2008年就已担任药品事业部总经理,2009年4月开始任职公司副总经理兼任药品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起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药品事业部总经理。

王锦离职的同时,云南白药聘任赵英明担任公司首席商务官、高级副总裁。赵英明50岁,是零售百货行业的资深人士,同时具备电商运营经验。根据公告,赵英明曾历任王府井百货集团总裁助理、茂业商业总经理、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时尚居家事业群总裁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赵英明与云南白药第一大股东新华都实控人陈发树都曾为长江商学院学员。有部分投资人据此怀疑,此次人事调整背后体现出陈发树方在公司内部管理中获得了更多主动权。

3月15日下午,经济观察网就王锦是否未满任期而离职、赵英明与陈发树方的关系等问题致电云南白药,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实际上,从业务角度看,云南白药近年来在一直在积极开拓线上渠道,这或许是聘任具备电商经验的赵英明的重要原因。在2021年年报中,云南白药称,公司顺应新消费大势积极探索“O2O”模式,把握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短视频平台等新赛道机遇,塑造新场景,教育新人群,打造品牌独有互联网营销IP与快速增长模式。

3月7日云南白药还曾回复投资者:公司围绕“1+4+1”战略来做好企业转型和发展,最后一个“1”是指数字化技术,公司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数字化科技引入到研发与经营的各个环节里,云南白药的产品创新与业务运营能力未来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云南白药对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不仅体现在此次对赵英明的聘任上。2021年3月,云南白药聘请了新一任首席执行官(总裁)董明,在进入云南白药前,董明并无医药行业经验,他长期在华为任职,技术出身的他曾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