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国瑞一款“明星降糖药”被暂停采购资格

张铃2023-03-15 1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3月15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通知,称为做好医药招标采购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暂停国药集团国瑞药业生产的苯甲酸阿格列汀片采购资格。

作为“明星降糖药”,苯甲酸阿格列汀片是一种DPP-4抑制剂降糖药,由日本最大制药厂武田公司原研,于2013年10月在中国获批上市,武田拥有该药的多项专利权,专利保护期限至2026年9月。

国药国瑞销售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公司已经没有继续生产该产品,停产原因未知。

经济观察网从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发现,截至目前,苯甲酸阿格列汀片国产仿制药的批准文号有16件,来自国药国瑞、东阳光药、石药欧意、江苏中天药业、亚宝药业等11家制药公司。

此前,同样因为要做好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在2月10日暂停了江苏中天药业、国药国瑞生产的苯甲酸阿格列汀片在线交易。更早之前,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在2022年11月暂停了江苏德源药业生产的苯甲酸阿格列汀片在线交易。

国内第一家生产苯甲酸阿格列汀片的企业是亚宝药业。在投入889万元研发费用并成功拿到注册批件后,亚宝药业向原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在双方多轮交战之后,武田公司的苯甲酸阿格列汀片仍然有专利保护。

“去年下半年基本上在全国就不卖了,给到的通知是今年没生产了”,上述工作人员透露,此前负责该产品的销售人员已经转而销售其他药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