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虚拟数仓” 数据库公司下一步的竞争方向?

叶心冉2023-03-15 23: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3月14日,国内云原生数据公司拓数派发布了基于新一代云原生数仓虚拟化技术打造的新产品PieCloudDB「云上云」版,首次在业内提出数仓虚拟化的技术理念。拓数派CEO冯雷表示,数仓一旦上云和虚拟化,它就获得了云上新架构提供的无穷多的技术红利,可以推导出来的商业价值包括:打破PC端数仓带来的数据孤岛和碎片化;虚拟数仓可以根据云上计算资源进行动态调配,减少费用浪费;数据和计算可以按需弹性付费;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在线能力等等。

冯雷解释表示,大部分PC时代的数据库安装在云上的时候,没有真正享受到云的任何红利。行业内一般称这种上云的数据库叫做“云洗澡(Cloud-washed)数据库”,可以理解为“阳澄湖洗澡蟹”,不在阳澄湖的蟹只是在阳澄湖洗了个澡,并没有享受到阳澄湖的优质水。

伴随公有云的普及,以及云原生数据仓库有效降低成本、更具弹性化的特性,云原生数据库近年来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冯雷表示,在云上,服务器是以虚拟机的形式呈现,虚拟机在没有本地硬盘的服务器(Diskless Server)上运行。云上的这种存储和计算分离的虚拟机集群能够带来云上弹性的能力以及软硬分离的高容错性和高在线能力。

去年10月,拓数派发布存算分离的云原生数据库PieCloudDB,今年3月,拓数派进一步发布了PieCloudDB「云上云」版,拓数派CTO郭罡介绍指出,“云上云”的这个概念其实是想表达,PieCloudDB产品可以在,比如说公有云之上提供数据计算等云服务。

据介绍,“云上云”版本的更新在于,实现了多个虚拟数仓并行动态创建和关闭,每个数仓动态扩容和缩容。从产品角度,郭罡介绍表示,将多个数仓归并至云虚拟数仓,可以打破传统数仓场景下数据孤岛。再者,企业的数据计算资源可以按需扩缩容,实现计算资源配置最优化,提升数仓的敏捷性和弹性。

拓数派COO陆公瑜则从用户角度解释称,比如公司内部的销售团队和财务团队之间的数据不互通,利用PieCloudDB的数仓虚拟化技术可以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互通;二是从客户需求角度,传统的大数据平台的运维成本很高,通过PieCloudDB,因为其所有的接口都是标准的SQL接口,可帮助公司从之前的十多人参与运维数据到现在仅需一两个人便可以,这对于成本是极大的改善。

据介绍,云原生存算分离架构、eMPP分布式专利技术、全新的存储和缓存架构设计、全新的优化器是PieCloudDB数仓虚拟化的四大核心技术。

除了新产品的发布,拓数派也在同一日宣布了基于阿里云构建公共云数据仓库服务正式上线。郭罡表示,公司希望公有云、私有云的两条产业业务线同时推进,公有云的版本是因为看到了企业上云,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公有云不可逆转的需求趋势,未来也希望公司的公有云业务能够占据更大的比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