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月55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董明珠:多元化没有走“弯路”会坚持高分红;东方甄选孙东旭回应疑似售假

午间要闻2023-03-16 11:52

事件关注

【2月70城房价公布:55城环比上涨,湛江涨1.4%领跑】3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02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环比看,湛江涨幅1.4%领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涨0.2%、0.2%、0.3%、0.2%。 

【中国对美国国债持仓规模连续10个月低于1万亿美元】美东时间3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1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日本和中国(大陆)仍为美国国债的前两大海外“债主”。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大陆)1月持有美国国债8594亿美元,环比去年12月减少77亿美元,为连续第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续创2010年6月以来新低。且自去年4月起,中国的持仓连续10个月低于1万亿美元。(澎湃新闻) 

【天然气价格联动新政或于上半年出台】3月15日,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已开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的政策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各地征求相关意见,“相信今年上半年能够出台”。文件显示,2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发文称,为研究完善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与采购成本联动机制,要求各地就建立健全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包括如何确定综合采购成本、如何科学设置启动条件、调价周期和调价幅度等。国家发改委还向各省发改委征询意见,“国家层面统一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有无必要”。(界面新闻) 

【农业农村部派工作组督导江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问题核查整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江苏省滨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混凝土管道钢筋不足质量不达标、涵洞混凝土垫层铺设厚度不够等质量问题后,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尽快查清问题,严肃处理涉事企业,并全面排查整改。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苏督导地方开展核查整改,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核查处理结果。(农业农村部网站) 

大公司

【董明珠:多元化没有走“弯路”会坚持高分红】3月15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近期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应。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多元化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步入多产业板块成熟、在业绩上逐步释放的新阶段,“格力电器的多元化没有走‘弯路’”。此外,近年来,格力电器几乎一直保持“高分红”模式,公开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从A股市场融资50亿元,分红金额则超过1000亿元。在董明珠看来,正是因为格力电器保持坚实的发展及稳定的业绩,才能给股东高分红回报。“只要条件允许,格力会坚持高分红。”(证券日报)

【东方甄选孙东旭回应疑似售假:感谢对公司的批评和包容,希望不要把矛头针对主播】3月15日深夜,东方甄选在微博回应直播间疑似“养殖虾当野生虾卖”。在一段录制的视频中,东方甄选CEO孙东旭表示,很多朋友议论的大虾并非东方甄选的自营大虾,且是去年6月份的事。他还表示,产品的选择以及质量、宣传、细节等各个环节的把关并不是由主播完成。出现问题的时候,希望大家不要把矛头针对主播个体,东方甄选做为一家公司可以去积极解决、赔付,有问题公司承担,“可以针对小孙”。

【日本软银集团股价四个交易日内暴跌13%】受美国银行关闭事件影响,截至3月15日,日本软银集团股价在四个交易日内暴跌13%,跌破5000日元以下。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软银集团可能成为亚洲受硅谷银行关闭影响最大的金融机构。据悉,软银集团股价已从去年11月的高点下跌30%,过去四个季度累计净亏损约22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不断扩大的亏损可能会导致该公司进行股票回购。(央视新闻客户端)

【伯克希尔哈撒韦再度加仓西方石油790万股 持股比例增至23.1%】3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当地时间3月13日至15日间再度增持了约790万股西方石油股票,持股比例增至23.1%。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在3月13日至15日期间斥资约4.67亿美元买入上述股份。本月稍早时,伯克希尔买入了近600万股西方石油股票,价值约3.6亿美元,是自去年第三季度末以来的首次加仓。(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瑞信将向瑞士央行借入至多500亿瑞郎以遏制危机】据彭博3月16日报道,瑞信表示,计划通过一个担保贷款项目向瑞士央行借款至多500亿瑞郎。瑞信还宣布,瑞信拟以不超过30亿瑞郎现金回购某些OpCo高级债务证券。(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0.93% 供销社等概念活跃】3月16日,三大指数低开后维持震荡。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49%,深证成指跌0.76%,创业板指跌0.93%。盘面上,供销社、ChatGPT等概念较活跃,日用化工、银行、医药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TOPCon电池、钙钛矿电池、超导等概念板块以及煤炭、石油、旅游等行业板块走弱。两市约3700只个股下跌。 

【医药商业板块走强】国药一致(000028)涨停,国药股份(600511)、柳药集团(603368)、九州通(600998)、重药控股(000950)等跟涨。 

【农机板块拉升】星光农机(603789)涨停,吉峰科技(300022)、一拖股份(601038)、天鹅股份(603029)、新柴股份(301032)等跟涨。 

【光伏逆变器板块走低】德业股份(605117)跌超9%,固德威(688390)、阳光电源(300274)、昱能科技(688348)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