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被查 校内人士称其一个月前已被带走

老盈盈2023-03-16 15: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3月14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信息显示,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位南方医科大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陈敏生是2月14日上午在学校办公室直接被带走的,讽刺的是,今年1月份,陈敏生还对校内教职工召开了关于“反腐倡廉”的会议。

记者登录南方医科大学官网,在学校领导班子介绍一栏,已无陈敏生相关资料。

上述内部人士称,陈敏生在去年年底出现了不少反常的行为,对校内经费支出审批非常严格,一个两万多块经费支出的学校活动都被他否决了。

根据公开资料,陈敏生1962年10月出生,广东普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3年7月,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广州医学院工作,历任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内科副主任、医院副院长,广州医学院院长助理、广州医学院副院长兼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2002年9月,陈敏生出任广州医学院院长,三年后,出任广州医学院党委书记。2011年10月,陈敏生调任南方医科大学,出任校长。2012年05月,出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陈敏生还是一名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临床与发病机制,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专著有《疾病诊断治疗常规》、《心血管病学前沿——基础与临床》。

由于多年在医疗领域工作和研究,陈敏生在广东医疗系统知名度很高,任职期间获得不少荣誉,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两项,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等。2018年4月28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公开资料显示,陈敏生还拥有“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议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理事”等多个头衔。

南方医科大学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

事实上,陈敏生并不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个被查的领导。2018年5月,南方医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胡炜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胡炜由此被开除党籍、公职,并被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也被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更早前的2014年5月,南方医科大学原副校长陈志中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经查,陈志中在担任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

2015年11月10日,广州中院一审判决陈志中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6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