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素养三问,你答对了几个?

姜鑫2023-03-16 16: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假设你有10000元,放在家中,当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第二年,这10000元的购买力 ?

假设银行存款年利率为1%,那么将10000元存入银行2年后,您的账户中有多少钱?

假设您有10万元投资在股市,第一种策略是都配置在招商银行这只股票;第二种策略是配置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交通银行三只股票;第三种策略是配置在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三只股票。哪种策略的多元化配置程度更高?

这是关于“金融素养三问”(关于通货膨胀、复利和多元投资基本概念)的三个问题,你能回答对几个?

3月15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发布了首份《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针对上述问题,全部答对的受访者比例仅为21.0%,其中复利计算相关问题的正确率最低。报告评估后得出结论,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平均总得分为64.4/100,即刚刚及格的水平。

据了解,《报告》是双方在2022年共同发起的一项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水平,探索契合大众需求的金融素养教育路径。研究团队综合参考了OECD(经合组织)、中国人民银行等海内外学术、监管机构常用的评估标准和中国当前实践情况,从货币与银行、收支与信贷、储蓄和投资、消费者权利和责任、财务规划、安全和保障六个维度对中国居民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水平开展量化调研。报告数据收集于2022年8月完成,共采集到我国33个省级行政区的10041份有效样本,覆盖所有年龄群体。

调研将金融素养问题划分为知识和技能两大类,受访者在知识类问题中的得分最高,为68.0,在技能类问题上的得分为65.2,而在测试其是否能将知识储备应用于决策的综合类问题时,平均得分仅为47.7。

六大细分维度中,受访者对收支预算、资产配置结构等财务规划知识的掌握度相对较好,且具有一定的长期规划意识,财务规划维度得分高达75.1。相比之下,对于产品适配性、预防金融诈骗等财务安全和保障问题,以及货币和银行知识的理解仍有欠缺,这两大维度的得分分别仅为57.4和60.6。

报告还显示,青少年和老年群体是金融素养教育和消费权益保护需重点关注的潜在弱势群体。18岁以下受访者对基础金融知识的掌握尤显薄弱,例如在上述“金融素养三问”中的正确率分别仅为46.1%、36.6%和21.7%,相比全样本的平均水平均低出约20个百分点。65岁以上群体则需重点提高消费者权利和责任方面的金融素养,他们在这一维度的平均得分(50.6)大幅低于总体水平(65.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近年来这两大群体在消费金融领域频频踩雷。

调研还发现,收入水平提高并不能与金融素养提升划等号。报告显示,尽管月收入在20000元以下的受访者收入水平和金融素养呈正相关,但月收入超过20000元的群体金融素养水平却出现下降。这一群体在识别不可承担债务、理解多元化资产配置等问题中的回答表现也都稍逊于部分低收入组别。

报告执笔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还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另外一个观察,关于收支和信贷问题(的得分)也是低于平均水平,“比如说个人征信出现问题是否影响到未来的金融行为,甚至是生活方面,有百分之十几的人没有答对,另外,我们发现,只有38%真正能够计算出来理财的收益率,年轻人或者说25岁以下受访对象答对率更低,这也印证了年轻群体是出现信贷问题的高发人群的现象。”

金融服务机构是此次调研中最受居民青睐的金融教育渠道,有40.5%希望通过其获取金融知识培训。此外,也有28.4%和20.9%的居民希望通过监管机构和教育机构获取金融教育。由此可见,金融机构因发挥其在客户覆盖广度、客户了解深度和实践经验高度上的优势,在金融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而业界与监管和教育机构形成合力对全面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更是至关重要。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针对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以不同的方式和内容开展差异化教育,可以提升金融素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吴飞表示,“比如我们教育机构可以和有关部门一同探索如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优化青少年的金融通识教育,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金融认知,为日后独立进行财务和投资决策奠定基础,同时也要进一步整合金融教育资源、为金融机构的投资者教育提供知识赋能。”

而在原江苏证监局副局长许加林看来,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素养是能够正确进行投资的保证。怎么样保证提高金融素养,从监管部门角度提出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投资者的权益。此前,金融监管体系缺乏整体性,对于投资者、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是一行三会后来是一行两会分别进行,各行其政使得投资者保护效率不高。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了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把投资者保护工作统一的到金融监管总局里面来,有望在顶层设计上解决这个问题。

【小贴士】金融素养三问

为考察居民是否了解通货膨胀会影响金钱价值,此次问卷在调研中设计了上述问题。有67.5%的受访者正确的选择了购买力下降,18.0%选择购买力上升,剩余受访者认为不会带来变化或不知如何判断。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20年对26个国家和经济体开展的国际成人金融素养调查中也纳入了类似的通货膨胀问题。结果显示,78.0%的成年人能够正确识别通货膨胀的含义,但平均只有59.9%的成年人能够应用这一定义来识别货币的长期价值,略低于此次调研中67.5%的正确率。对于货币的时间价值掌握较好的国家/地区是德国(正确率85.9%)、中国香港(正确率84.3%)和爱沙尼亚(正确率81.9%),正确率均达到八成以上;掌握较差的国家/地区是马来西亚(正确率35.7%)、罗马尼亚(正确率36.9%)和印尼(正确率45.7%),正确率均未达半数。

此次问卷还提到了关于复利的问题,但结果仅有50.4%的受访者能正确回答 “大于10200元”,具备一定的复利意识 ;33.6%的受访者认为金额为10200元,其余的回答 “小于10200元” 或表示不知道。

针对资产多元配置,此次问卷设计了上述问题,在被问及全部配置同一股票、配置同行业不同股票和配置不同行业不同股票三种策略哪个多元化配置效果更好时,43.0%的受访者能正确选择第三种策略,27.4%选择同行业不同股票的策略,10.6%选择全部配置同一股票,剩余19.0%完全不了解相关概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