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职场心声,谈企业转变

普华永道2023-03-17 08:41

01构建企业“人设”,重塑和员工之间的关系

普华永道认为,企业未来需要从关注员工“完成工作”,到帮助员工看到工作“价值感”,而要做到这一点,企业首先需要有自身明确的价值导向,该价值导向可简称为企业的“人设”。在此基础上,企业也需要重新思考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定义“人设”,并有效传播和引导:通常“人设”可以被理解为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需要首先回答的问题是:“我存在的价值是什么?”,然后才能去吸引和自己人设能够产生共鸣的员工,并帮助员工看到自身工作的价值。需要注意的是,在“人设”的传播和引导之前,需要管理层首先共识“人设”的具体定义,这样才能保证在传播过程中不走偏,最终实现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链接。

与此同时,公司也应该明确自身的价值观底线,如某科技公司的“Don’be evil(不作恶)”主张,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一线员工感受到日常工作应该坚守的标准。

重塑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价值感是个性化的,企业不一定能满足所有人的价值感,但是一定会有部分员工和企业长久同行,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会经历人生的不同阶段,因此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需要从以往单纯的“交易”视角发生转化,如企业需要关注员工的well-being(身心健康),给予员工空间去尝试不同的方向,帮助员工发现自己的潜能。所以,建议企业跳出来看“人才保留”这个话题,当企业做到真心为员工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着想,才可以真正获取员工忠诚度。

02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数字化愿景,营造数字化体验与场景,塑造“形散神不散”的生态组织

组织形态正在从流程化变成数字化,数字化是去中心、开放、共享的。普华永道认为,要在远程办公的需求背景下去构建“形散神不散”的组织,一方面需要借助有效的数字化工具,此外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一味单纯追求人效,可能会形成伪命题。例如把人看做是机器上的零部件,这个效率的追求在不远的将来最终是会被机器所替代,而人的创造力所带来的效率,才是不可想象的。

构建数字化愿景: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业务工具的数字化,更需要企业构建数字化愿景,并借此凝聚组织,形成对于员工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同时让员工在企业的数字化愿景中找到自己的未来,帮助员工减少内心的焦虑。

营造数字化体验与场景:其次要营造良好的数字化体验和场景,让员工切身感受到数字化工具的便捷与益处,以更好地使用工具。比如在疫情环境下,人们逐渐熟悉了远程办公工具,数字化进程被快速推进。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通过线上活动加强员工之间的链接,还是打造线上服务平台给员工提供多元化福利,亦或通过数字工具提供员工个性化的学习课程,都可以促进员工与数字化技术建立亲密关系。

03修炼数字化领导力,激发员工创新

无论是重塑企业和员工的关系,还是塑造“形散神不散”的组织,其中最关键的角色正是企业的领导者,其一方面要应对业务挑战,另一方面要回应员工新诉求,这都需要领导者切实认清内外环境,回归原点,修炼数字化时代下的领导力,激发员工创新力,实现组织效能的提升。

修炼数字化领导力:普华永道认为,数字化时代是需要高质量创新的时代,新一代员工更需要愿景领导力,通过双方愿景的真实连接,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潜能。同时,创新人才更需要管理者给予充分授权和信任,才能更有效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激发员工创新:管理者作为企业的领头羊,首先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具备数字化思维,并懂得运用相关数字化技术,如通过数字化手段去优化公司一些事务性工作,让员工从中解脱出来并进行创新性活动。

当然,不存在完美的领导者,所以在修炼数字化领导力的过程中,最核心的是要求管理者具备开放的心态和认知,拥抱数字化技术,并了解它对于产业和企业的影响,以做出高效的数字化判断和决策。

总而言之,当下的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人才本身的诉求也在不断迭代,企业在现阶段尤其需要跳出来看问题,回到人才诉求本质,并从多维度切入,协同并进,共同打赢“人才之仗”,帮助企业获取长期性的竞争优势。

2023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微信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