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经观调研 | 中小企业预计下半年出口订单增加

高若瀛2023-03-17 19:43

本报记者 高若瀛 北京报道  经济观察报联合代表中国经济核心区域的中小企业促进会,围绕中小企业资金安全、资金缺口、账期等经营状况,进行了2023年第一季度常态化调研。

除企业现金流状况调研,此次我们重点关注企业接下来一季度和未来半年的订单预期。本次调研有效反馈108份,被调研企业85%是面向生产/服务机构的产业链中上游企业。

调研数据显示:在有外贸业务的46家企业中,其中,材料(新材料、耗材等)、设备制造(专用设备、运输设备等)以及家电(含成品、配件等)企业共占比超71%。其中54%的企业表示,本季度出口订单与上年同期相比是“增加”的。预计第二季度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约为61%;预计下半年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约上涨至72%。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年同期相比,约72%的企业表示出口综合成本“持平或下降”。其中,约67%的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将“持平或下降”,78%的企业表示运输成本也将“持平或下降”。

但与此同时,约80%的企业认为汇率成本将“持平或上升”,将近89%的企业表示用工成本将“持平或上升”。相比之下,89%企业认为,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的订单价“不变甚至减少”。

其中,11家外贸订单下降的企业表示,订单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需求减少,销售不畅”和“买方订单转移至其他地区”。有外贸业务的企业认为,综合成本上涨、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研发技术人员短缺,是前三大挑战。

现金流方面:在没有收入和新增融资情况下,48%企业表示手头现金可支持企业生存2个季度以上,35%企业表示只能支持生存一个季度以内。相比上一季度,总体呈现两端稍有分化扩大的趋势。

其中,约65%企业表示本季度内“没有资金缺口”,环比下降13%。在35%存在资金缺口的企业中,65.7%企业的资金缺口主要源于“流动资金缺口”,26%存在“投资资金缺口”的企业较上一季度略有上升。相较于上年同期,约66%企业预计本季度资金缺口将“变大”,环比上涨20%。

应收账款方面:约83%企业表示,上季度企业主营产品存在应收账款。其中,上季度应收账款平均天数在60天-90天的企业占比(32.2%)最高。68%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天数在60天以上,环比呈升高趋势。其中12%企业达到180天以上,环比略有上涨。

43%企业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本季度企业应收账款账期变化趋势是“变长”,环比下降约23%。其中,上季度应收账款占总收入比重20%-40%的企业占比(45.56%)最高,合计60%以上企业占比约为13%,环比略有下降。

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本季度应收账款占总收入比重变化“基本持平”的企业占比为65.56%,环比上升约20%。

以下为调研报告全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