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发布调查结果:逾七成受访港企不熟悉 “碳中和” ,最为期待资金与技术支援

翁榕涛2023-03-17 15:12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致力于 2050 年前实现 “碳中和”,并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2050》中提出具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减碳策略,推动全民参与,当中企业的角色举足轻重。

近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合作,针对包括制造业、电力行业、化工行业、零售贸易行业等工商,以及地产业、酒店业、建筑业等相关业界(包括大型企业机构及中小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它们对 “碳中和” 的认知、减碳现况和面对的挑战。据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机构支持政府推动减碳政策,但对 “碳中和” 缺乏专业知识,只有不足两成已制定具体的减碳目标,加上在推行低碳转型时要面对较高的财务资本,以及缺乏需求等障碍,令减碳之路困难重重。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此次调查于2022年10月至12月进行,共有122家香港企业或机构进行了回复,当中49%为大型企业/机构,51%为中小企业。”

(图片来源:《碳中和进展与调查》业界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在“碳中和” 的认知方面,有72%的受访港企表示不熟悉 “碳中和”,对《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2050》及科学基础目标倡议(SBTi)等欠缺认识。计算碳排放方面,66%的受访港企未曾进行过碳审计并没有定期评估其温室气体排放。

减碳现况方面,仍有81%的受访港企尚未就实践 “碳中和” 完整地订立目标,在剩余19%的受访港企已订立目标的企业/机构当中,仅有43%的受访港企在设定目标时有参考国际标准,仅有48%的受访港企涵盖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排放。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上述数据显示,香港企业或机构无论在相关的专业知识层面,以致制定减碳目标与计划时,均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调查同时总结出影响香港企业或机构在制订 “碳中和” 目标与减碳措施的影响因素:90%的受访港企认为能够提升品牌形象、名声及竞争力,是推动它们订立目标的主要原因,其次包括规管要求(48%)及满足客户要求(44%)。

其余没有订立目标的受访企业/机构则主要是因为缺乏外部支持(76%)、尚未与企业/机构之运作相关(73%),以及意识或认知不足(71%)。

与此同时,虽然88%的受访港企会因合作伙伴的要求或鼓励而实施 “碳中和” 相关的举措,然而却有约45%认为它们缺乏充足的资源或管治架构来推行减碳措施;调查继而归纳了它们迈向 “碳中和” 的三大挑战,超过60%认为 “较高的财务资本需求”、“缺乏经济诱因来改变现时的作业模式” 与 “缺乏消费者及客户的需求” 皆令它们对企业减碳有所却步。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同时透过调查了解企业对实现 “碳中和” 的需求,可主要归类为 “资金/资助支援” (78%)及 “技术支援” 两项,其中 “技术支援” 包括 “碳中和” 评估工具(62%)、培训(54%)、顾问服务(52%)、绿色技术(49%)。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绿色生活与创新部总经理都永海先生表示:“生产力局正积极研发全面的碳评估工具,协助不同业界的企业掌握它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制定合适的减碳目标;同时,我们将提供更多能力提升和相关顾问服务,并继续研发和激励业界应用更多低碳科技,促进业界加快低碳转型。我们亦会继续担当业界的紧密伙伴,支持企业在科研、技术,以至配对合适的资助计划,协助各界跟上‘碳中和’的趋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翁榕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碳中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