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股价涨停背后:旗下AI服务器用于ChatGPT,拟推超百亿元现金分红

李华清2023-03-17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17日,工业富联(601138.SH)股价涨停,报收于13.59元/股,市值达2700亿元。自此,进入3月份以来,工业富联的股价已暴涨逾40%。

消息面上,3月16日,工业富联举办了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公司高管详解经营情况和未来展望,其中有些信息点相当吸引眼球:

比如,工业富联的云计算服务器出货量持续维持全球第一,早在2017年,工业富联就联合合作方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台AI服务器,HGX1,目前该款服务器已经迭代到了第四代,ChatGPT使用的服务器就是HGX1;

此外,对于2022年年度利润分配,工业富联拟向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09.22亿元。

工业富联的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工业富联实现营收5118.49亿元,同比增长16.4%,首次突破5000亿元营收大关。具体来看,工业富联的三个营收板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均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长,其中,云计算的营收增长速度最高,达到19.78%。

不过,2022年,工业富联的归母净利润为200.73亿元,仅同比增长0.3%,毛利率有所下降。

“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工业富联CFO兼董事会秘书郭俊宏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一是工业富联的产品组合有变化,二是工业富联的高毛利产品通常是在第四季度推出,但是2022年第四季度,郑州工厂受疫情影响,出勤率下降,影响高毛利产品的出货,此外工业富联还实施了员工激励等措施,导致成本和费用增加,影响了整体毛利率。

郭俊宏强调,在政府的支持下,工业富联的郑州工厂早已恢复正常生产,不会对业绩有进一步的影响。

云计算前景看好

今年以来,ChatGPT热潮使得AI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备受关注,工业富联生产云计算服务器,服务器是AI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自然容易吸睛。今年3月以来,截至3月17日收盘,工业富联的股价涨幅超过40%。值得指出的是,工业富联在云计算产品领域的布局非一日之功。

工业富联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工业富联云计算收入达2124.44亿元,同比增 19.56%,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且保持了云计算服务器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

工业富联在云计算服务器方面推出了较有竞争力的产品。据工业富联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弘孟在业绩说明会上的介绍,2017年,工业富联联合合作方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台AI服务器——HGX1,这台服务器的运算功耗是4.4KW,现在已经迭代到第四代,HGX4的运算能力是HGX1的32倍,出货成本却只是HGX1的3倍。

“它(指HGX4)的市场空间,大家可想而知。”郑弘孟同时透露,广受关注的ChatGPT用到的服务器,就是HGX1。

工业富联对云计算服务器的市场空间相当看好。据IDC的数据,2022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突破1516万台,同比增长12%,产值达1215.8亿美金,预计到2026年,全球服务器的出货量会到1885万台,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未来5年,中国的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52.3%。

光是从ChatGPT的演变,就可以一窥算力需求的增长。举例来看,近日GPT-4横空出世,GPT-3的语言模型包括1750亿个参数,对比GPT-2增加了将近117倍,GPT-3主要处理的是语音和文字信息,而GPT-4可以处理图像信息,GPT-4的参数量将达到1.6兆个,需要大量的平行运算算力。

工业富联方面指出,算力需求的增长不仅仅带动AI服务器的出货增长,也会带动整个超算系统架构的升级,包括中央处理器单元、运算加速器、高效能存储器、更高的带宽等。此外,算力的指数级增长会带来巨大的能耗,工业富联提前布局了数据中心液冷及沉浸式散热产品,HGX4就采用了水冷和气冷两种散热技术,绿色产品在算力需求增长的未来,重要性会更为凸显。

工业富联2022年年度报告介绍,2022年公司的AI服务器及HPC(高效能运算)出货增长迅速,在2022年云服务商产品中,占比增至约20%,工业富联已在中国、北美和东南亚建立云计算产品的三大制造中心。

2022 年,工业富联被《福布斯》评定为“中国数字经济100强”总榜第七、电子行业第一。

大手笔现金分红

对于2022年年度的利润分配,工业富联预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超109亿元(含税),占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 54.41%。

郭俊宏认为,2022年工业富联维持了强有力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入,健康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对公司持续拓展业务规模、开拓新业务提供稳定的支撑,工业富联重视股东回馈,愿意与股东共享发展。

工业富联的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工业富联实现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53.65亿元,同比增长76.1%。

自2018年上市以来,工业富联已经连续五年提高分红比例:2018年至2020年,工业富联分红金额占当年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15%、21.36%、28.49%,2021年,比例大幅提升至50%。若2022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落地实施,工业富联五年来的累计分红将达323亿元。

除开表达与股东们共享发展的态度,工业富联高管也在说明会上表达了对中国制造业前景的看好和坚定投资中国的信心。

“优化全球布局和扎根中国发展并不矛盾。我们在上市之初就讲过,工业富联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布局,但是都是基于中国辐射到全球各地。”郑弘孟在业绩说明会上说。

他同时表示,工业富联80%的员工在中国,85%的研发资金投在中国,中国也拥有全世界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产品产业配套能力,工业富联在江西赣州、广东深圳、浙江杭州和浙江绍兴等地的新投资,也在有序推进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