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关注企业自身健康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黄一帆2023-03-19 1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18日,由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的第六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商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沪举行,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再次当选为上海市浙江商会掌门人。

据了解,此次大会围绕信号、信心、信念、信仰展开,探讨坚守、聚力和生长,传递相信的力量。

“以前我们都说,要‘买买买’,要去占领新的领域。但站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大家首先要知道,该怎么活下去。相信,是一种力量,信心非常重要。”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会上进行主旨演讲时表示,“这三年,非常不容易,大家走出来了。现在春暖花开了,大家一定要记住,还是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努力。坚守,不一定成功,但不坚守,一定是不成功的。”“努力,不一定有最好的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好结果。所以我们还是要努力。有信心,不一定成功,但如果信心都没有,一定不成功,所以我们还是要有信心。”

“四千精神”和“地瓜经济”

“今年开年以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消费,尤其是线下消费的快速复苏。”郭广昌表示,豫园灯会今年成为网红爆款,参观人数超过了400万。“旅游行业的复苏更为明显,比如三亚亚特兰蒂斯,从一月中至今酒店的入住率都超过了90%,过年期间更是超过了99%。而地中海俱乐部也取得了创业至今70多年以来的历史最好单月成绩。”

郭广昌提到,与复苏的消费市场相得益彰的,是开年以来整个市场以及外界环境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和信心。其继而谈到了“四千精神”与“地瓜经济”。

“在当年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广大浙商创造了‘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郭广昌表示,“创业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是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一路苦过来的。”

郭广昌称,浙商能够能坚持创业的原因在于乐此不疲,享受的是创业这份艰苦,“我们在这份艰苦当中感觉到幸福。如果在座的大家没有这我们必须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心,我们要去了解低成本的区域,更要去知道最高新的科技和技术在哪里。我们必须走向全球。复星集团一直坚持全球化一种精神,很难再坚持五年和十年。”

“走向未来,我们还是要靠大家从心里觉得,我做的事是值得的,我做得开心,我做这个不是为了受到某种表扬、肯定,我做这个就是因为我的客户,因为我的努力他们解决了疾病,他们享受了更好的产品。”郭广昌表示。

而在谈及“地瓜经济”时,郭广昌称,大家必须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心,要去了解低成本的区域,更要去知道最高新的科技和技术在哪里。“我们必须走向全球。复星集团一直坚持全球化尤其我们现在提出,要全球化运营,要‘从全球的角度看全球’。要坚守中国,要植根中国、根植浙江、植根上海,但必须具备全球眼光、全球能力,这才是我们未来的生存之道。”

企业要关注自身健康

在坚持全球化视角与坚守浙商精神的同时郭广昌认为,需要关注企业自身的健康。“健康首先是财务和业务上的健康。健康首先是财务和业务上的健康。复星也在积极地瘦身健体。”

他谈及近期复星与沙钢正式签署关于出售南钢协议一事。

“我首先要重申一个观点,能卖得掉的公司其实都是好公司,只有卖不掉的才是坏公司。我们出售南钢,并不是因为南钢的发展有任何问题。”郭广昌表示,“恰恰相反的是,在控股南钢的20年里,南钢从年产300万吨的钢厂,发展成为千万吨级的全国精品特钢生产基地。2022年,南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在500万吨以上钢企排名中,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第一,人均利税第二,人均利润第三。”

郭广昌称,“如果你真的认认真真把一个企业做好,在任何时候,它都是有价值的。”

此外,郭广昌还提到复星集团近期举行的全球合伙人大会。其向全球合伙人提了两点要求,即产品的独特性与创新。“我要求大家,所有的产品、所有的投资,如果你没有独特性,没有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独特的价值,原则上就不做。不要说你产品卖不出去,你产品到底有什么独特性?所以,我们必须创新,我们必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