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3.13—3.19)

种昂2023-03-19 18:03

1.  今年前2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3.2% 民营企业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青岛海关、济南海关日前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前2个月,山东省进出口实现4638.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2775.3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1863.2亿元,同比下降1.5%。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三项指标均高于同期全国水平。

在前两个月的外贸数据中,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实现3380.1亿元,同比增长7.1%,占进出口总值的72.9%,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显示出全省外贸活力继续增强。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95.7亿元,增长0.6%。

全省机电产品出口表现抢眼,共实现1294.9亿元,同比增长18.7%,占出口总值的46.7%。其中,汽车零配件193亿元,增长7.7%;游戏机179.5亿元,增长137.5%;电工器材73.1亿元,增长17.3%。劳密产品出口491.3亿元,增长1.3%;农产品出口206.4亿元,增长0.9%。

2.山东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3月16日上午,山东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就业形势,部署下步任务,推动做好稳就业工作。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指出,要突出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支持发展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数字产业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提高重点项目就业带动力,让更多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要着力促进企业稳岗扩岗,抓好惠企政策落实,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增强中小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活动,打造一批就业服务质量标杆机构、特色劳务品牌,全面优化就业市场环境。要持续提高劳动者素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深入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优服务、促双创、强帮扶上狠下功夫,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有路、创业有方。要着力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要强化责任落实、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

提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稳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3.山东粮食工业年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

3月1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山东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1/8以上,粮食产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2022年,全省各类粮食企业收购粮食9909万吨、加工转化粮食8523万吨,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全国领先。全省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范围的企业1415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集团6家、过30亿元的企业30家。全省小麦粉年加工能力5057万吨,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2637万吨,深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2871万吨,粮油产品供应水平稳居全国前列。

在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地级市前50名中山东有10个,百强县山东有18个。在品牌建设中,滨州“粮油金三角”、临沂“沂蒙花生油”、德州“五星德粮”、威海“胶东花饽饽”等多个市级粮油公共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提示:山东粮食产业呈现规模大、企业多、实力强、品牌响等四个显著特点,为端牢中国饭碗展现出大省担当。

4.山东多举措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推动内外循环双向互促、供给需求协同发力,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通知》提出,提升市场主体一体化发展能力方面,山东省将做强外贸新业态企业主体,通过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扩能行动,提升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等措施,力争跨境电商年均进出口增长10%以上;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提档升级,推动合作区与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国际物流节点等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力争3年内累计带动国内货物出口500亿元以上;扩大山东手造品牌影响力,3年内打造国内知名的“山东手造”品牌50个以上;通过加快“好品山东”遴选标准(技术文件)制定,支持外贸企业加强自有品牌建设等方式,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标杆企业。

在打造内外融合发展高地方面,山东省将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打造数字贸易特色园区载体,积极探索开展优化文化贸易审批流程改革试点,大力促进中医药、鲁菜、传统服饰、非遗、杂技、武术等特色文化服务出口,3年内培育10家以上省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5.济南将深入实施软件“七名”工程:到2025年新增市级以上产业集聚区逾十个

日前,《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济南市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

《行动计划》围绕打造产业实力领先、创新活力迸发、应用赋能多元、产业生态繁荣的中国软件名城标杆城市,制定了四大行动、16项具体任务。这份《行动计划》从创新能力、产业实力、融合应用、生态提升四个方面谋划重点任务,每项任务都有推进路径和具体举措,软件“五名”工程调整为“七名”工程(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名院和名展)。同时,《行动计划》提出“提升关键软件供给能力,推动重大工程软件应用,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放,打造优秀解决方案和典型应用示范,加快繁荣开源生态”等举措,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未来,济南将加快推进中国算谷、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等核心载体建设,吸引和集聚一批优质软件企业;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建筑信息模型(BIM)软件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市级软件园区,到2025年,新增市级以上软件产业集聚区10个以上。

近日出台的上述《若干措施》将围绕“打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的发展目标,制定了6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

提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作为全国第二个软件名城,《行动计划》有助于推动济南这一产业的持续发展。

6.山东乳山探获一特大型金矿床 查明金金属量近50吨

记者从山东省地矿局获悉,近日,山东乳山市崖子镇西涝口村探获一处特大型金矿床,查明金金属量近50吨。据了解,该矿床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勘查,3月18日已经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储量评审通过。

该矿床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按生产规模每天2000吨矿石量计算,服务年限达20年以上。该矿床已成为威海地区探获的最大金矿床,也是今年全国探明的最大的金矿床,对全国金矿增储上产、增强国内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提示:山东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基地,胶东地区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该矿的发现稳固了山东省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