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马英九,“归乡路是那么的漫长”

王义伟2023-03-20 11:03

王义伟/文 对于中国人而言,一年众多的节气中,春节和清明与故乡的联系最为紧密。春节回家,是为了阖家团圆;清明回家,是为了祭奠先人、慎终追远。离开家乡在外打拼者,被称为游子。游子的心中,都有一缕乡愁。游子归乡,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之一。

2023年清明,湖南衡山将要迎来一位特殊的归乡游子,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马英九将于3月27日至4月7日,带着自己的学生周游大陆,并到故乡祭祖。

这个消息已经成为两岸关系中的重大新闻。

马英九返乡祭祖的影响和意义,已有不少评述。笔者想跟读者朋友交流的是,马英九这一次故乡之行,得来确实不易。

因为民进党当局用了两大杀招,来阻挡马英九登陆。

首先就是修改规定。

马英九是2016年5月20日正式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根据台湾的相关规定,他的出境管制期是3年。所谓出境管制,并不是不让出境,而是必须向蔡英文当局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出境。马英九卸任后的3年内,也曾到美国参加学术会议,他依照规定向蔡英文当局申请,也被批准了。

但是,马英九在这3年内,没有申请前往大陆。

为什么?

因为,如果马英九申请,很有可能会被蔡英文当局驳回,徒受其辱。所以他宁愿等,等到三年期满,不用看蔡英文脸色,可以自由进出大陆。

所以,在马英九3年管制期快要到期之际,两岸媒体都在猜测,马英九将会登陆祭祖。

没想到,蔡英文当局还有一招。

2019年5月7日,距离马英九3年管制期届满不足两个星期了,民进党利用在“立法院”的票数优势强行通过了所谓“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的修正案。根据这个修正案,蔡英文当局可以将马英九的管制期再延长一次,最长可以延长3年。

10天之后,2019年5月17日,蔡英文正式通知马英九,他的管制期延长2年。

愤怒的马英九和吴敦义一起于5月19日召开记者会声讨蔡英文。在记者会上,马英九表示此次延长管制毫无正当性,蔡英文当局此举根本就是一种羞辱性的“处分”。

就这样,马英九小心翼翼地避免被蔡英文羞辱,等来的却是再一次的羞辱。

直到2021年5月19日,马英九的出境管制终于结束。这一次,理论上讲,蔡英文当局再也没有理由阻挡马英九登陆了。因为根据台湾所谓的“国家机密保护法”规定,蔡英文当局延长马英九的管制期,只能延长一次。

出境管制这一招不管用了,民进党的另一个杀招,司法追杀,依然如影随形地持续纠缠着马英九。

根据不完全统计,马英九卸任以来,作为被告陷入了超过300起案件中。这是典型的“案海”战术,民进党中的激进分子也多次扬言,一定要把马英九送进监狱。

这300多起案件中,大多数属于“寻衅滋事”、滥用司法资源,被台湾司法部门挡下了。但是,有几个案件,包括马英九在任时的案件,是极其凶险的,是真的想置马英九于死地的。其中影响很大的,是“三中”案。

“三中”案起源于18年前。2005年台湾修改相关法规,要求党政军退出媒体。当时的国民党旗下有三大媒体集团中视、中影、中广,统称三中。时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了适应新法规的要求,将这三个媒体集团出售,结果被民进党盯上,认为马英九贱卖党产、从中谋利。

2006年,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等人向台“高检署”查黑中心告发马英九贱卖“三中”。

经过长达8年的调查,2014年8月,台湾“最高检”特侦组宣布该案查无不法,将全案签结。

三年后,2017年4月,台湾台北地检署宣布对该案重启调查。

2018年7月,台北地检署正式起诉马英九等6人,并要求法庭对马英九等3人从重量刑,另外3人处适当刑罚。

马英九愤怒至极,他发表千字长文痛批政治介入案件,在出庭时表白自己“从政30多年一向奉公守法,清廉自持,没有从党产拿一毛钱放进自己的口袋”。

3年法庭审理之后,2021年10月27日,台北地院一审宣判,马英九无罪。

同样是2021年,5月19日马英九管制期结束,10月27日三中案一审无罪,马英九登陆的两大障碍终于消除了,还有第三个障碍,疫情。

现在,疫情结束了,马英九终于要来了。

得到马英九将要来大陆祭祖的消息,笔者第一时间想起了著名歌手费翔在1987年春晚演唱的歌曲《故乡的云》。其中有一句歌词这样写道:“踏着沉重的脚步,归乡路是那么的漫长”。

还有7天的时间,希望马英九的故乡之行不要再生波折。

对他而言,74岁返乡祭祖。这一条归乡路,实在是太漫长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