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业人士:坚定不移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张佳琳 石诗语2023-03-20 18:05

多位银行保险机构人士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绿色金融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应以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同时,金融机构要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丰富绿色产品体系

绿色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新引擎,金融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碳中和对全球任何国家而言都是一场变革,对中国而言,挑战性和紧迫性尤甚。”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认为,应以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我们承诺2022年至2025年累计为绿色领域提供不少于2万亿元资金支持,继续坚定不移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纪志宏说。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指出,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绿色金融大力支持,新形势下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新要求。

着眼未来,刘珺建议,商业银行应满足转型企业的金融需求,根据不同行业的转型技术路径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引导企业绿色转型;加快产品创新,丰富绿色产品体系,提升产品集成能力;加强与相关机构合作,积极探索推进碳回购、碳基金、碳信托等碳金融业务;利用好绿色金融的数字化基因,运用数字化手段,在智能识别、产品创新、环境风险、收益测算等方面给予支持。此外,商业银行应加强对新能源和传统领域转型风险的识别,积极开发和利用碳金融衍生品。

加快数字化转型

多位专家认为,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同时,加快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表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是解决增长动力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商业银行应该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包括科技企业在内的各类科技主体提供股债贷一体化的全方位金融支持方案。通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持续升级,助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在促进科技创新的同时,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认为,金融机构也应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快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金融机构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科技为生产工具,以平台场景为生产方式,强化用户思维,提升客户体验。”他说。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丽平指出,应通过金融科技改革创新,增强金融机构应对不确定性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性保障。”杨丽平说,通过技术手段及时监测并阻断跨市场、跨地区、跨境的风险传染,极大提高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与水平,突破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人工瓶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佳琳 石诗语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碳中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