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超级英雄片接连失利 好莱坞大片失灵了吗

谢楚楚2023-03-20 2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继《黑豹2》、《蚁人3》票房失利后,《雷霆沙赞!众神之怒》(以下简称“《雷霆沙赞2》”)也迎来了相似的命运。由华纳兄弟出品的好莱坞超级英雄片于3月1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截至3月20日,即上映第四天,该影片总票房3000万元左右,豆瓣开分也并不理想,仅为6.6分。

《雷霆沙赞2》是漫威系列电影的老对手DC宇宙系列电影之一。《雷霆沙赞1》于2019年上映,改编自DC漫画旗下的同名角色沙赞,是DC扩展宇宙的第七部电影作品。截至3月19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雷霆沙赞2》的最终票房预测从最初的一亿元左右下调至5144万元。

对于该影片的市场表现,猫眼研究院刘振飞表示,《雷霆沙赞2》从1月18日宣布确认引进到2月2日官宣定档,宣发时间充足,但想看人数日增高点还是借助“神奇女侠”现身版预告带动的,接近2500人次,日均想看新增仅有1300人次。

大环境的改变亦是影响因素。刘振飞认为,从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看,进口片的票房贡献下降较快,2020年-2022年间的引进数量仅为2017年-2019年间的52%。此前的重磅进口片《阿凡达:水之道》票房15亿,单片票房的下降也较为明显,而从影片创作角度来看,国产电影技术不断升级,《长津湖》系列、《流浪地球》系列、《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在影片制作上都能达到不输于好莱坞的世界领先水平,讲述本土故事的国产电影在内容上更能与中国观众共情,在竞争中获得了优势。

除了《雷霆沙赞2》之外,今年上映的《黑豹2》、《蚁人3》票房也双双失利,外界也抛出了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失灵的观点。

影评人崔汀认为,现在是全球票房市场的低迷期,并不能真正代表好莱坞大片的实力,《雷霆沙赞2》在海外市场的成绩也一样不理想。他表示:“等《谍中谍7》、《变形金刚6》这几个片子上映,那才是真正的试金石,才能知道进口片究竟还行不行。”

“虽然今年三部超英电影接连失利,但从长期来看好莱坞大片仍然是内地市场中坚力量”,拓普数据CEO程飞表示,《黑豹2》、《蚁人3》内地失利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去三年间,漫威并没有作品在内地上映,导致严重“脱粉”,其中《黑豹2》内地上映较晚,盗版资源横行,给《黑豹2》的票房雪上加霜。《蚁人3》的影片质量不佳,且观众无法梳理清楚漫威宇宙的剧情脉络。《雷霆沙赞2》的主角英雄沙赞是DC宇宙里的超级英雄,内地观众对其认知度较低,该电影第一部作品内地口碑同样不佳。

刘振飞也认为,以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动作冒险电影,是市场上高频需求的娱乐内容,好莱坞更为成熟的工业体系也能保证视效娱乐影片上映的数量和频次,具有观众观影丰富选择的必要性,也具备国产电影工业化建设的学习之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