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第二曲线生长

张雅楠2023-03-20 21:14

张雅楠/文 和2022年房地产市场行情相匹配,贝壳(NYSE:BEKE;HKEX:2423)交出了一份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2022年年度业绩。

传统优势的存量房和新房业务收入双双下滑,总体来看,2022年,贝壳净收入下降24.9%至607亿元,其中,存量房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了24.5%,新房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了38.3%。新房业务下滑幅度高于存量房,与过去一年房地产企业频繁爆雷有关。为了避免买到烂尾楼,置业首选二手房成为更稳妥的决定。

而为了应对房地产行业的急冻,贝壳也采取了多种措施降本增效,包括裁员、撤店等等,一年间,其经纪人数量减少了6万人,门店数量减少了1万间,营业成本亦同比下降了27.8%。

值得一提的是,在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的新房销售市场,贝壳推行了“预付佣”模式,加强了和国企的合作,以获得更高的安全系数,至第四季度,预付佣占总佣金比例从一季度的20%升到44%。

在传统强势业务不可避免遭遇行情重锤的同时,贝壳的第二曲线家装家居业务却表现得可圈可点,净收入达到50亿元,2021年,这一数据仅为1.97亿元。

家装家居业务收入的直线拉升,主要得益于贝壳完成了圣都家装的收购及并表。

2021年7月,贝壳宣布以总对价不超过80亿元,收购圣都家装100%的股权。同年12月,贝壳遭浑水做空,被质疑收并购交易价格虚高。最终,贝壳以39.2亿元现金和4431万股受限A类普通股完成了对圣都家装的收购。

收购圣都家装价格是否合理,可能已不是贝壳关心的问题。在贝壳2022年的利润贡献表中,家装家居业务的利润从2021年的158万元增长到了14.8亿元,在总利润中的占比从不到1%增长至近30%,一定程度证明了这笔收购的意义,同时,也把逐渐清晰的第二曲线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经历过链家万科强强合作下“万链”的无疾而终,贝壳重走家装路,选择了在家装领域深耕21年、总部位于杭州、业务聚焦长三角的圣都家装并肩同行,发展思路明显转变,真正开始下沉进装修产业链里啃硬骨头,力图实现施工工艺工法的标准化,完善硬装施工交付流程、定制家具交付流程,搭建服务者管理和激励机制、派单机制等环节流程。

收购而来的圣都家装对贝壳不仅仅意味着并表后的业绩提升,还意味着业务布局的扩展、工程交付能力的提升,以及产品品类的丰富,而贝壳内部孵化出来的被窝装修,也在要求超高性价比的北京市场逐渐打开局面。

房地产经纪业务和装修业务,在长流程、高客单、低频率、重线下等方面有着天然的共通性,不论是互联网企业、开发商,还是家装企业,一直都有改造装修业的理想,只是到目前为止,家装行业的市场仍然极为分散,行业标准化程度极低。

贝壳将经纪行业的数字化基建能力向装修转移,似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比如,贝壳掌握户型、房价等楼房底层数据,更熟悉业主对装修的需求和购房后的装修预算,有助于开发出适配的装修产品;比如,贝壳构建的经纪人合作网络(ACN)有效解决了房屋交易这一复杂流程中经纪人的协作和利润分配问题,对同样复杂、非标的装修业来说,贝壳有改造流程的空间和技术潜力;再比如,二手房成交后,经纪人顺势推荐装修品牌,是其他装修公司无法企及的天然流量,等等。

因此,过去一年,贝壳实现了整装全作业流程的线上化,BIM全流程一体化设计,支持施工交付上对工期、质量、材料、品质的强管理,当然,这可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从贝壳发展历程讲,创始人左晖花费10多年的时间,用真房源和经纪人合作网络等,带领经纪行业迈上一个大大的台阶,让“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成为众多企业的座右铭。改造装修业务,不论对贝壳的业绩增长还是装修行业的进化,同样也是难而正确、必须坚持去做的事,可能也是贝壳现任掌舵者彭永东的使命所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