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并购头部化趋势明显 2023年小市值股票“乌鸡变凤凰”还有机会吗?

蔡越坤2023-03-20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大市值公司成为市场主力军,“A吃A”常态化,“乌鸡变凤凰”的机会逐步消失……这些特征构成了2022年A股的并购市场图谱。

联储证券3月20日发布《2022年度A股并购市场报告及2023年年度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显示,2022年A股上市公司全年开展的并购重组交易共计6832次,交易数量较2021年增长17.11%,较处于市场冰点的2020年增长31.41%,市场活跃度显著提高。2022年A股并购重组市场整体的交易规模约2.8万亿元,较上年同比上涨27.64%,市场明显回暖。

从具体交易类型来看,上述6832次并购重组交易中,资产收购交易有4442次,占总交易数量的65.02%,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并购的主观意愿增强;在这4000多次资产收购交易事件中,头部集中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大,大市值上市公司无疑成为A股并购市场的“中流砥柱”。此外,国央企成为A股并购市场的主力军。

对于2023年A股并购市场趋势预判及政策建议,报告中指出,成功实现IPO仍是众多PE投资项目的终极梦想,但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并购重组必将成为PE机构投资项目退出的主要渠道之一,PE机构及其投资的项目公司都应该早做准备;另外,A股将进一步呈现分化行情,小市值股票风险更大,“乌鸡变凤凰”的机会更是在逐步消失。

头部化趋势明显

具体来看,在风起云涌的并购市场中,究竟谁的购买力最强?报告根据A股上市公司全年发起的4442起资产收购交易进行了买方画像分析,发现头部化的趋势明显。

根据统计结果,从交易数量上看,2022年共有1961起资产收购交易是由市值百亿以上的上市公司发起,占交易总数量的44%,较上年同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大市值上市公司角色越来越重要。

1

上述1961起资产收购是由904家百亿级上市公司发起的,904家上市公司占A股市值百亿级上市公司总量的比例为56%,对照2021年的同比数据47%提高了9个百分点,进一步验证了头部集中化的趋势。

从交易金额上看,市值百亿以上的上市公司主导的并购交易金额突破1.6万亿元,占总量比例超过七成,大市值上市公司无疑成为A股并购市场的“中流砥柱”。

相对而言,处于市场腰部及尾部的上市公司产业并购资源的选择面有限,且自身资金压力较大,因此在产业并购盛行的市场中逐渐失去活跃度。

2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由市值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发起的资产收购交易共1,363起,仅占交易总数量的30%,由市值3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发起的资产收购交易共631起,占交易总数量的14.21%。

A股并购市场除了趋向大市值上市公司外,报告指出,国央企成为市场主力军。

3

 

报告数据披露,2022年国有上市公司全年发起的资产收购交易规模达到1.43万亿元,占市场总额的65%。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2022年从央企到地方国资并购交易均有明显提速,交易规模均达到了近三年的峰值。其中,央企上市公司并购交易规模有显著涨幅,从2021年的3600亿元激增至8000亿元,实现了翻倍。

A吃A成常态

2022年A股并购市场的另一个典型的特征是“A吃A”常态化——共披露15起“A吃A”交易,数量处于近五年高位。

报告指出,“A吃A”的底层逻辑就是通过产业并购彰显协同效应。联储证券曾预判:随着注册制的深入,A股上市公司内涵的壳价值不断“贬值”,二级市场股价越来越能反映出上市公司真实的资产及产业价值,因此产品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资产质量不错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就成为很好的并购标的,将优先受益,“A吃A”会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一方面,2022年A股并购事件中关于产业并购的数量明显增加。报告披露,2022年以产业并购(具体包括同行业间的以及沿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并购重组)为目的的交易有84起,占比高达77.06%,该比例也成为2019年以来的最高值。另一方面,在产业并购稳中有升的同时,借壳上市市场持续低迷。

报告披露,2022年仅有4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借壳交易,较2021年的9家进一步下滑。虽然2019年重组新规已对借壳上市政策放宽限制,但时至今日借壳上市数量寥寥无几,已被市场边缘化。

从过会率方面看,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借壳上市过会率仅为22.22%,审批难度大幅增加。2022年首次披露的4例借壳交易中已有2例在预案后即宣告终止,另外两例仍在推进中。

4

 

从审批时长方面看,2022年成功过会的3例借壳上市交易(均为2020-2021年首次披露的)从董事会预案到取得证监会批文的时长,平均时长为452天,与2022年IPO过会平均时长349天相比,借壳上市不再具备审批效率优势。

联储证券指出,在IPO注册制全面落地的今天,企业直接上市已非常顺畅并且高效;相反,借壳上市谈判难度大、综合成本比IPO还要高,借壳上市作为优质资产上市通道的价值日渐消散。但对于一级市场发展趋势不熟悉的广大中小投资者仍旧将借壳上市视为众多绩差公司规避退市、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而大为追捧,庄家利用朦胧的借壳上市题材进行二级市场炒作几乎屡试不爽。

因此,联储证券建议,监管部门正式宣布借壳上市完成历史使命,彻底关闭借壳上市通道,与境外成熟市场的监管规则进一步接轨。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上市公司壳价值彻底归零,阻断“投机者”的炒作念想,还可以让二级市场估值回归到上市公司内在的资产和业务价值,理顺长期困扰A股市场的估值混乱问题,进而推动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

对于2023年A股并购市场的发展趋势,联储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大市值公司或行业龙头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并购资源,未来发展的空间可能更加宽阔,尤其是“红灯、黄灯”覆盖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更是优先成为受益对象:不仅选择并购对象更加主动,而且低端产能重复建设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因为大多数公司发行上市后还是选择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进行投资。相反,小市值公司,尤其是以ST为代表的绩差公司股票进一步下跌风险很大。它们在并购市场获得资源的难度在日益增加,“乌鸡变凤凰”的机会更是在逐步消失,必然要再次踏入漫漫的价值回归之路,中小投资者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股价便宜、试图获取反弹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